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2-03 08:34

2月2日上午,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7人,实到代表242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富永伟、吕平、夏喜生、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姜建生、刘国金、包海洋、仇康君、方新卫、程斌、徐俊、蒋华、胡益飞、许仁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新锋、俞伟、钟永明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部队代表、企业界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大会由执行主席夏喜生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平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吕平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他说,2022年是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扣人代会目标要求,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个,作出决议、决定15项,发出各类监督意见书16件,组织视察检查10次,主任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16次,为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贡献了人大力量。

吕平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有关会议精神,强化人大工作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助力区域经济稳进提质。聚焦重大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聚焦产业提升,开展主题式评议;聚焦财政绩效,深化全口径监督。坚持人民至上,倾心倾力关注民生福祉,促进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力促共同富裕决议实施,助推城乡风貌提档升级,助推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坚持法治思维,有效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着力推动依法依规行政,着力推动立法司法为民,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工作。坚持求实创新,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深化基层单元建设,完善建议督办机制。坚持固本强基,立足“四个机关”建设要求,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在学习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在上下联动中形成工作合力,在创新探索中彰显工作活力。

吕平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市委的要求、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不小差距。市人大常委会将高度重视这些不足,努力加以解决。

吕平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更富创造性地将人大依法履职与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相结合,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治理效能、服务效能,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宜居建德”新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做好四方面工作:全面贯彻新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主动谋求新作为,精准做实监督工作;切实强化新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严格落实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吕平最后说,新思想引领我们阔步前行,新征程激励我们砥砺奋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勠力同心、携手共进,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宜居建德”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戴朝阳作的《建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邱生权作的《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和《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与会人员列席大会。

(记者 张红卫)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