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打通“最后一公里” 路通方能心通
2023-02-10 08:12

加强和完善农村公共交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实施,我市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城乡一体化水平加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市229个行政村全部通达四级以上农村公路,行政村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可就是这样高通达率的情况下,却仍存在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住在大慈岩镇李村村白山后自然村的村民就存在这样的出行难问题。白山后自然村属于高山村,居住着400余位村民,由于地处偏远、没通公交车等原因,除了有私家车或者其他交通工具的村民,大多村民下山只能依靠步行。记者查看了下山路程,白山后自然村到李村村(行政村)距离5.9公里,步行需要花上一个多小时。

“我们到李村,一般都是走路,有时候搭个便车。没有公交车,出门真的不方便,特别是看病。能够通车最好了,可以改善一下条件。”“公交车最远开到李村,往李村那边走,不来我们这上面。老早就是这样子的,一直没有改变。”李村村白山后自然村村民告诉记者,这个自然村一直没有通公交车,村民近20年来多是徒步出行,原来道路狭窄蜿蜒崎岖,村民还能理解,可如今道路已经拓宽整修,却依然没有公交车。

“从村里出门很不方便,走路要一个多小时。哪怕是一天一趟也可以,公交车可以约个时间进出。”“要是有公交车,我们就不用在大慈岩集镇上租房子住了,因为我们可以早上出去、晚上回家。但是现在没有公交车,我们只能在集镇上租房子,我们造起来的房子都空在那里没人住。”谈到没有公交车的不便和烦恼,在外务工的白山后自然村村民一肚子的苦水。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大慈岩镇了解情况。大慈岩镇党委委员唐旭华说:“白山后是李村村的一个自然村,位置比较偏远,按照市里现在的政策是每个行政村通公交,目前大慈岩镇12个行政村已经全部通公交了,但是有些偏远的自然村,不在村里的主干道上,按照市里现行的政策,通公交车还是有困难的。下一步,我们会跟交通运输局、旅投公司进行沟通,尽量争取开通公交车,但这个要一步一步来,没这么快。”

【编后语】城乡公交关乎百姓民生,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城乡公交,致力推进城乡公交服务更均衡、更普惠和更优质。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各地强化对农村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建设的投入,很大一部分自然村的路况已经大为改善。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聚焦百姓所呼,持续优化城乡公交,不断提高百姓出行获得感、幸福感。

另外,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或拨打新闻热线64781890,以及通过“宜居建德”APP、“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们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