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以优良家风推动乡村基层治理
2023-05-25 08:55

“我觉得打造家风家训文化线路非常有必要,支持!”近日,在下涯镇丰和村“围墙里”议事广场召开的清风议事会上,新乡贤代表围绕特色村建设开展广泛交流。

“我们会将清廉建设与美丽城镇、乡村振兴等工作一并考虑在内,积极打造丰和村的德廉建设精品线路。”在听取了乡贤、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后,下涯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本次丰和村申报的“清廉村居看我村”项目拟在特色村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一条清廉乡村提升示范线。在丰和村创新的“围墙里议事法”工作推动下,该项目正有序推进。

据悉,今年以来,下涯镇开展“一村一廉一品”创建活动,各村结合村庄传统文化与发展实际,打造德廉文化精品线路,进一步发挥家风家训、德廉风俗等文化浸润熏陶、春风化雨作用推动乡村治理。

在下涯镇下涯村,作为北宋谏官唐介的后裔,下涯村的村民传承唐介正直耿介敢于直言的精神,从下涯村寺坞自然村入村口到思介亭到唐介纪念馆再到十二生肖树,一步一景串起了唐介的精神世界,弘扬唐氏的家风家训。

同时,该镇人大代表监督修建的家风传承文化基地——唐介纪念馆外部工程已全部结束,内部装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清廉乡村建设可以让村民在无形中感受到文化魅力的熏陶,也可以让文化在村庄治理当中发挥作用,让德廉文化帮助矛盾纠纷化解,改善村风民风。”如今,施家村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胡童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监督“一点通”平台,看看是否有老百姓的投诉或诉求。

“为能进一步服务好本村村民和外来企业员工,我们建立了‘十五分钟即时处置’工作体系,对群众诉求实现快速处置。”截至目前,施家村共解决用工、土地、租房等矛盾纠纷40余起。

下涯镇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试点的大洲村,以民主烟火味,“油盐酱醋茶”(忧言匠促察)民生小事特色工作法积极推进民“忧”解决、听取民“言”建议、弘扬“匠”人精神、“促”进民风改善、加大督“察”力度,从而进一步改善村风民风。

(通讯员 蒋宇涵 汪啸林)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