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护山区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2023-05-24 08:10

“徐奶奶,吃午饭啦,今天食堂烧了您最喜欢吃的红烧肉!”中午十二点,三都镇大唐村村干部周昊泽与3名党员志愿者,准时将爱心盒饭送到大库自然村的6位高龄孤寡老人手里。

“从前下山不方便,买不到菜,现在他们做好了还装在保温盒里给我们送来,要感谢党员干部们!”今年83岁的徐竹叉激动地说。老人的子女都在杭州上班,她一个人住在海拔800米的大库自然村高山上,距离村里的老年食堂有10公里路。

“大库山路崎岖,开车到山上要20多分钟,有时候去晚了,爷爷奶奶们就会到村口等着,所以我们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从老年食堂出发,尽可能不让老人们着急。”周昊泽说。

“平时烧饭会注意饭菜搭配、口味清淡,他们子女不在身边,我们要多照顾,碰到老人家生日,也会烧碗长寿面,让老人家开心。”在大唐村老年食堂烧饭的马阿姨开心地说。

大唐村位于三都镇最东边,是典型的偏远高山村落,区域面积大,人口分散,常住人口有240人左右,60岁以上老人就占140人。大唐村老年食堂自2022年12月开办以来,获得了村里百姓的一致好评。据统计,大唐村因行动不便需要送餐的有15人,涉及6个自然村,因为各村分布较散,送餐人手严重不足。2023年以来,大唐村两委结合“义务劳动一小时”服务活动,号召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定岗为孤寡老人送餐。

“党员干部们热心送餐,而为了确保老人们吃上热乎饭,建德农商银行三都支行还为我们捐了60套爱心保温餐盒和保温箱。接下去,我们会继续扩大‘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范围,在食堂边上开出‘爱心菜地’,保证老人们饮食健康,也为村集体节省开支。相信在各方的努力和支持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大唐村党总支书记何光红坚定地说。截至目前,“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已为村里高龄孤寡老人累计送餐近1500人次,遇到下雨天山路不好开车的实际情况,“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徒步背着保温箱上山,以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的晚年幸福“食”光。

大唐村探索山区困难老人配送餐服务,为全市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近年来,我市已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141家,为全市1400余名困难老人开展助餐服务20余万次,已初步形成了“核心区块老年食堂助餐、养老服务机构联动助餐、专业组织社会化配送助餐、偏远山区邻里助餐”四大模式。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深化推动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新建老年食堂(助餐点)20余家,进一步扩大助餐覆盖面,并依托杭州市“七优享”工作任务,推动农村养老智慧助餐服务建设,打通养老助餐服务从申请受理到智慧监管的全方位全流程,构建具有建德特色的农村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通讯员 吴昊昱 方列)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