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获评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试点优秀单位
2023-06-01 08:45

近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聚焦综合治理、加强数字赋能,深化河湖管理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使美丽河湖成为流淌在老百姓心里的“幸福河”。日前,我市获评“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试点优秀单位”。

为了更好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我市开展了《建德市全域幸福河规划》编制,规划项目160个,总投资542.1亿元,其中新安江流域规划了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梅城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新安江大城区慢行系统工程等多个项目,融合了住建、城投、旅投等多部门涉水建设项目,形成了“多马拉一车”的幸福河湖建设新局面。

与此同时,在综合治理方面,通过城防工程、梅城大坝加固工程、独流入海一期、独流入海二期等多轮堤防建设,三江干流堤防达标率95%;完成寿昌江等中小流域治理150公里、农村河道整治300公里,主要人口、重要产业分布区防洪达标率达到90%;开展河湖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完善河湖库塘清淤轮疏机制,有效清除存量淤泥。挖掘水文化,成功创建新安江—富春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并纳入水利部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此外,我市还利用数字赋能提升河湖管护能力,通过对新安江沿线布设实时监控、入河排污口水质在线监测等手段,实现河长智能巡河,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通过完善智慧河道管理平台,上线“新安·17智水应用”开展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完成水文五大工程等,打造一体化治水平台,包含打造1个智水平台、1个智水大脑、8个治水场景和 1 个预警中心。

(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