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贤赋能激活乡村共富动能
2023-11-23 08:43

“原本这是一片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闲置荒地,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竞价。”在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崭新的停车场内,热热闹闹的公开竞价场面让梅坪村党总支书记李叶锴十分欣喜。这一荒地变“肥地”的增收之路就是村里乡贤们出智出力,根据梅坪村发展实际,参与产业规划,推动乡村致富的成果。

梅坪村位于新安江街道北郊,离主城区只有一江之隔,汪黄公路绕村而过,交通区位优势突出。但如何利用这些优势为村集体增收,从而推动村庄发展,成为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村里有很多乡贤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为此,梅坪村着手打造了乡贤工作室,而正是依托这个乡贤联络联谊、参事议事和服务群众的阵地,办成了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很多事情。

经过多轮协商,征集外地从商乡贤的经验意见,村企共富停车场项目成为了打开困局的一把“钥匙”,乡贤鄢永红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我们就应该发挥紧邻农夫山泉梅坪工厂、汪黄公路的区位优势,将闲置土地有效盘活,为村里谋好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此后,鄢永红到处奔走,并为停车场周边区域配置加油站、餐厅、商超、司机之家等功能区的建设积极引进更多资源资金。

今年,梅坪村停车场车流量增大后,停车场内的小超市、修理点成了“香饽饽”,让过往的人嗅到了商机,前来询问的人很多。村里通过公开竞价出让经营权,经过十多轮竞价,小超市的场地租金从每年1.3万元最终涨至每年4.1万元,修理铺租金达到每年7万元。村里不仅得到租金收入,还解决了停车场的运营维护难题。

村里越来越好,人气也越来越旺。今年,梅坪村举办了该村首届梅好未来共富节暨“全村福·我们的村宴”活动,邀请乡贤们回家看看村里的新变化,为梅坪村村企共富服务中心、村级共富工坊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

无独有偶,新安江街道丰产村也积极支持和引导在外新乡贤以多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新乡贤朱晴积极响应丰产村发展民宿产业的号召,把自己的绘画事业带回家乡,在这里租下整幢民宿,进行写生教学,用丰产村党总支书记陈慧珍的话说,村里不仅增加了租金收入,还多了童趣和活力,打响了知名度。

乡贤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新安江街道统战线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充分发挥统战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深耕乡贤资源,聚焦“引贤、汇贤、用贤”3个重点,着力把乡贤资源打造成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街道统战线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在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通过人才招引、深入摸底、自我推荐、基层报备等多种方式,大力实施‘引贤归巢’,以乡贤联谊会为平台,打造新乡贤工作参事、联谊、宣传平台,不断更新挖掘民宿业主、新业态经营者、传统文化传承人等高质量人才资源,为乡村振兴出力。”

(通讯员 谢婷)

责任编辑: 唐添琪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