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出庭出声出实效” 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3-11-30 09: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行政审判活动对行政执法和行政决策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1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市司法局开展了一场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活动。市领导程星火、夏喜生、徐拥军、刘国金和市法院院长戴朝阳出席。

当日上午,原告及委托代理人、被告市规划资源局行政主要负责人及委托代理人、被告市政府委托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主审法官精准总结案件争议焦点,主持原告被告双方围绕重点问题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庭审过程紧凑充实,程序严谨有序。活动中,全体旁听人员还参观学习了法律知识展板,了解了最新助企服务类条例、反诈教育典型案例、民商事法律要点等,近距离接触鲜活的司法案例,提高司法素养,收获颇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传部部长程星火指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行政机关的法定义务,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旁听活动,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通过“零距离”“全流程”旁听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陈述等审理环节,对行政案件审理程序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接受了一场沉浸式的“法治洗礼”。接下来,市政府将以本次庭审旁听活动为契机,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程序正义和实体公正并重,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出庭又出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金表示,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是抓住“关键少数”推进普法宣传,推动“关键少数”把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贯彻到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而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另一方面是以人大监督促进司法高质量发展,助推市法院进一步加强庭审规范化和司法作风建设,促进案件审判提质增效;同时,有效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督促行政机关切实提高执法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据悉,近年来,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7件,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常态。其中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7件,同比增长75%,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总体占比仍然偏低。本次活动使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熟悉了行政诉讼庭审的各个环节、增强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出庭应诉能力,切实发挥出旁听庭审推进依法行政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

(记者 纪雪聪)

责任编辑: 唐添琪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