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赋能“新安护学” 厚筑学生上下学保障
2022-04-05 11:57


全市有3500多名学生需要坐校车上下学,以往校车监管相对被动,像接送途中驾驶员随意改变行车路线、学生错下漏下、校车违章这些情况难以做到全面了解。市教育局以校车数字化管理为切口,打造“新安护学”学生上下学服务系统,依托物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治理学生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实现学生上下学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目前,“新安护学”应用在数字杭州门户的区县特色场景上线。


安全管理人员在手机或电脑上登入“浙政钉”,点击几下进入“心安护学”平台,就可以查看新的预警信息提醒。驾驶员的证件快到期、车辆的交强险快到期、汽车商业险快到期等都可以通过平台接受预警并反馈给相关责任方。由于前期建立了与交通、公安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校车驾驶员的违法违章数据、具体驾驶行为等都会同步到“新安护学”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平台里也根据机制,给校车公司、车辆和驾驶员赋值了一目了然的蓝、黄、红三色码,并生成各自画像。


由校车管控出发,市教育局尝试打造多跨协同共管机制,将学生上下学时段的校门口拥堵和各类安全隐患作为治理对象,纳入闭环管理:疫情防控常态下,传统的进校量码测温费时费力,经过数字化人脸识别改进,既告别了“人海战术”,又让进校时间下降了60%以上;保安在岗、教师护导、家长和公安护学数据汇总联动,人员是否到岗、巡逻次数是否达标、装备是否佩戴齐全等信息都会被记录分析下来,及时查漏补缺。

2021年,建德市学生上下学服务系统被列入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名单。目前正在谋划的2.0版中,校车随车安全员及护学岗的全面考核、集体外出活动报批、联动卫健部门的体温预警机制等都被设想进去。其首创的“智校车”应用也有望在更多地方复制推广。(通讯员  郑锦杰)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