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法庭助力线上庭审 67岁老人足不出村打官司
2020-03-04 09:28


3月2日下午2点,67岁的谢大爷使用大同法庭万兴微法庭的电脑,在村两委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加了与徐某某民间借贷纠纷的线上庭审。庭审结束后,法官当庭宣判。谢大爷足不出村,完结了一桩“大事”,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不懂电脑、没有智能手机的人也能用上法院的智能设备,微法庭真是方便我们这些老年人了!” 

“疫情期间,我不能来法庭开庭怎么办?” 

建德法院大同法庭值班人员接到了谢大爷的电话。电话中,谢大爷向法庭干警说着自己的苦恼。因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又碰上疫情防控阶段不便出门,谢大爷对自己能否按时到庭参加诉讼感到非常担忧,便打来电话向法官求助。 

谢大爷是大同法庭一民间借贷案件的原告。2014年1月,他借给同村的徐某某24000元。徐某某借钱之后并未按照约定归还借款。于是,长期催收未果的谢大爷向大同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徐某某归还借款。该案原定于3月2日在大同法庭第一法庭开庭审理。 

“我的手机是老人机,家里也没有电脑怎么办?” 

了解情况之后,承办该案的法官周煜联系了谢大爷,告知可以通过智慧法院进行线上庭审,他只要有智能手机或者电脑便可以参与。 

“法官,我用的是老年机,只能打打电话。家里也没有电脑,孩子也不在我身边,这个智慧法院要怎么用?……”谢大爷向周法官说明自己的实际情况。 

“好的,你的情况我已经了解,我们再想想其他办法,你也不要着急。我会再联系你的。”挂断电话,周法官找到了法庭负责人刘军,共同商量对策,让谢大爷能如期参加庭审。 

微法庭助力在线庭审 案件如期开庭 

综合考虑,大同法庭想到了谢大爷所在的万兴村已经设立万兴微法庭,可以借助微法庭的设备让谢大爷就近参与线上庭审。 

在与万兴村两委对接后,2月28日,周法官来到万兴村,协助做好“微法庭”中设备与互联网在线审判系统的对接,对具体工作人员的操作进行指导,为当事人通过微法庭设备联入互联网在线审判系统做好准备。与此同时,法官再次联系了谢大爷,告知其只要按时到村里就能直接参加线上庭审,那里有专门人员指导他参与线上诉讼。 

3月2日下午2点,谢大爷坐在了万兴微法庭的电脑前,审判长和人民陪审员在线就位,线上庭审开始。被告徐某某送达传票传唤,未到大同法庭参加庭审,也未通过互联网在线审判系统参与庭审。经过举证质证等一系列庭审过程后,法官依法当庭宣告判决,要求被告徐某某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归还本金及利息。 

该案利用微法庭设备开庭审理案件,是一种新的尝试。通过微法庭与当前互联网在线审判无缝对接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一部分当事人因设备等客观原因无法参与在线审判的情形,弥补了当前互联网在线审判系统的盲区,促进当前在线审判全覆盖,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通讯员 姚樟婷 )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