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抓好日常监管,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1-01-11 11:14

建德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切实将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餐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中的一项重点检查内容,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

“因为我们店是自助型餐饮店,为了解决餐饮浪费这个问题,培养顾客“吃多少拿多少”的意识,我们想出了个办法:在就餐前要求顾客先交20元押金,如果就餐结束后桌上剩的食物超过100克,我们就要扣下押金,这个办法一实施,顾客基本上就做到了吃多少拿多少,浪费食物的现象明显少了很多。”美好广场西牛士负责人这样介绍。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绝大部分餐饮店都在店门、餐桌、取餐区域等醒目位置张贴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字眼的宣传牌、宣传海报,店内循环播放文明就餐宣传盘。还有部分餐饮店为了促使顾客节约粮食,创造性地提出了小妙招:定金扣押、“吃不完打包”、光盘行动打折优惠、分量减半的小份菜等。

莘府老豆腐鱼头店负责人在检查过程中介绍:“我们店里的工作人员在顾客在点单过程中,会提醒客人要适量点餐。现在来我们店消费的顾客基本上都养成了吃不完就打包的习惯,在发现顾客餐桌上还剩比较多的时候,我们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截至目前,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37次,共检查餐饮企业434家,发放倡议书、宣传海报余600份,切实营造全社会培养节约习惯,树立良好风尚的活跃氛围。

(通讯员 戴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