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吴光潮家庭喜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坚守一生的“一元村医”家庭
2021-01-04 16:49

12月31日,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及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议。浙江39户家庭当选全国五好家庭,我市吴光潮家庭榜上有名。

吴光潮,远近闻名的“一元村医”,54年坚守小村医务室。因为他的执着和坚守,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杭州市优秀乡村医生”、“最美杭州人”、“中国好医生”等荣誉。如今75岁的他,仍然坚持早上四五点开门出诊,下午上山采草药,几十年如一日,在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默默服务着、奉献着。

吴光潮家庭夫妻和睦,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一个“模范家庭”。其妻子是一名家庭主妇,把家庭照顾的细致入微。长期以来,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这也是吴光潮医生长期在岗位上的动力。

在这个大家庭中,有医生、教师、工程师等各种不同的职业,父亲吴光潮是一位老党员,跟随着父亲的步伐,三个儿子以及大儿媳都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为各自的事业尽心尽力,奉献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大儿子吴国祥是一名牙科医生,51岁的他已经在乡镇卫生院服务了二十八年了,成为病人最受欢迎的医生。在此期间还被评为“建德市卫计系统十佳感动人物”。二儿子吴国忠在一家企业当了车间主任,对自己的事业忠心耿耿,在父亲吴光潮的影响下,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小儿子吴国庆则是一名工程师,长年在国内外之间奔波,坚持让他有了精湛技术。不仅仅是他的儿子们深受教诲,他的儿媳们也任劳任怨。大儿媳郭利娟是乾潭第一小学的一名优秀教师,她深受学生喜爱,她的班级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建德市优秀班主”、“建德市优秀辅导员”、“建德市十佳通讯员”等荣誉。她非常爱自己的学生,为了不耽误教学,推迟自己的看病时间,熬至暑假才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吴光潮医生的家庭是一个平凡、人口众多的大家庭。一直以来,他们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在困境中互相开导,互相帮助。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们全家人互敬互爱,育人有道,和睦邻里,爱岗敬业,言传身教,是大家羡慕的幸福之家。

通讯员 骆静怡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