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建:普通钳工华丽转身为技能大师
2021-12-15 09:54

“秉持职业操守,坚定职业目标”这是王建一贯坚持的工作信条。自1992年王建毕业后分配到杭州建铜集团有限公司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始终坚持通过学习、竞赛和培训的途径来不断充实、磨砺自己,提升技能,让他顺利完成了从一名普通的生产一线钳工到技能大师的华丽转身。近日,王建又获评“杭州市首席技师”。

1992年,王建毕业于浙江冶金工业技工学校机修钳工专业,同年8月分配到杭州建铜集团有限公司。为了更快掌握各种设备操作技能,熟悉产品的制作工艺,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王建经常捧起书本学习。由于他的勤奋好学,半年后,才二十岁的王建就被任命为冷制班组班长,入选了新产品研发五人小组。他参与开发了四种型号系列的低压配电柜,该产品每年为企业增加产值500多万元。此后,不管身处哪个工作岗位,王建始终不忘给自己充电,提升个人技能。2010年,他参加了建德市钳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同年又代表建德市参加了杭州市钳工技能大赛,取得第三名。

当各项荣誉接踵而来之时,“如何更好地做好传、帮、带”是他一度思考的问题,2009年3月,他成功组建了“王建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杭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建德市首席技师、建德市王建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王建不忘弘扬工匠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从组建之初的3名主要成员,扩充到了年龄、文化多层次,专业结构多元化的十余人的团队。目前,小组成员先后获得杭州市级奖项3项,恒邦集团公司奖项5项,公司级奖项21项,取得创新技改成果37项。2018年,该工作室被杭州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9年,又荣获了“杭州市模范集体”称号。

同时王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20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全市首支“技能大师志愿团”,并担任了机电团团长。一直以来,他坚持带领他的团队为建德市紫金滩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建德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等小微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王建带领工作室成员每天在烈日下工作13小时,连续奋战了一周时间完成了市政府一批急需的护栏加工制作任务。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多的荣誉和这么好的平台,我们也要以技能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他是这么想的,也正这么努力着。

王建表示,能够评上杭州市首席技师感觉很高兴,是对从业三十多年的一种认可。下一步我心打算先熟悉新的工作岗位,把以前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新的工作岗位中,能够做好引导工作和培训工作。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顾雯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