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吕鹏云:推动千年古镇焕发蓬勃生机
2019-04-26 01:06

整治后统一的杭派建筑风格,新建的民俗文化广场……让寿昌这座有内涵、有记忆、有故事的千年古镇焕发出蓬勃生机。在担任寿昌镇党委书记期间,吕鹏云率领全镇干部牢牢把握“千年古城”发展主线,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发展新机遇,坚持“拆改联动、破立结合”,推动寿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吕鹏云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水平建设。因年久失修,享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占其一”美誉的寿昌西湖泥沙淤塞、发黑变臭,“五水共治”后好转但仍未“断根”。寿昌镇将水系全域整治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核心,坚持“引水入城、依水而改、沿水兴业、以水为魂”,全线疏通改造西湖水系,引童家溪从镇区西侧入城,水体空间宽度设计3—8米,预计常年供水量可达4.45万立方米。通过拆除249间公房,保护现有4处沿水街巷的传统风貌肌理,还原5条沿水弄堂,将全长1000米的西湖水街沿线设计打造成集中展示富含地域文化特征的“寿昌风景”,整出小城镇的核心灵魂。

作为千年古镇,寿昌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能千篇一律,要融入当地的文化特色。在整治过程中,吕鹏云特别注重做好文化这篇文章。在浙江省、杭州市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寿昌启动一批能“留得住乡愁,延续乡音乡情”的建设项目。从定位需要出发,在解放南路、溪边路打造彰显浙江地方特色的“浙派民居”和沿街商铺;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抢救性修复洪家厅、翁宅、蒋宅等10余处历史建筑,修建周宣灵王庙、三元宰相坊、徐庄进士坊等寿昌善孝文化、名士文化展示基地;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以舞龙民俗文化广场和西湖广场为中心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制定《西湖水街业态控制规划》,恢复制墨、制茶、制酱、糕点加工等老字号、老商铺,集中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饮食和商业文化空间。

实施整治以来,吕鹏云和寿昌镇干部自加压力,以“给我一年,还寿昌百年”的姿态,基本实现了30年面貌改变的夙愿,实现了寿昌几代人再现西湖的殷殷期盼。生机蓬勃、古朴如画、最忆乡愁、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寿昌已经初现。虽然吕鹏云已调离寿昌,但美丽寿昌的蝶变史上永远留下了他的名字。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