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城管局:当好“城市管家” 擦亮城市名片
2019-11-07 23:02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一张张金名片记录了近年来建德城市发展的历程,也给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十个如何”和“五个够不够”的具体要求,市城管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勇于担当、积极履职,为我市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城管力量。

城市管理工作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不远处的停车场开始实施“先离场后付费”……“首先要深化对城市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其次,对如何管理好城市,我们要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和方法。”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新卫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管人面临的矛盾和压力也越来越大。但越是这个时侯,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贴心城管,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谋福利,切实担起“城市管家”的职责。

数字城管在推进城市管理向精确化、精细化、效率化方向转变有重要作用。我市“数字城管”是数字化管理“杭州模式”的本地化应用,自2009年建成运行至今,已完成向所有街道及建制镇的覆盖延伸,覆盖面积达33.17平方公里,采集范围涉及12大类、221小类、14.5万个城市部件。在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打开智慧城管综合指挥系统,就可以对采集员上报的街面问题进行受理立案,并将立案问题迅速派遣至责任部门进行处置,目前这一系统已涵盖了29家市级网络成员单位、150余家处置部门。运行至今,我市已成功处理城市管理问题67万余件,每个月采集信息1.1万条左右,问题解决率都能达到100%。“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拓宽数据共享的渠道与范围;要引入运营商,市场化运作;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作为建设城市大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方新卫解释说。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以“停车难”为切入点,围绕“管理、服务、缴费、决策、运营”五位一体核心功能,积极搭建城市停车系统,借助城市大脑的力量,实力破解停车难题,勇当城市大脑建设排头兵。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已推动实施全市各停车场对接城市大脑,3745个停车泊位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功能。

“管好城市,要坚持高标准管理、人性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按照严管重罚的原则,疏堵结合,让建德成为一座充满温度和暖意的文明城市。”方新卫告诉记者,8月15日我市启动第一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市民积极支持,这项工作目前在整个杭州地区走在前列;11月1日,我市在主城区全面启动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下一步,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力度,结合主题教育,发动所有在职党员以及体制内的干部参与督导服务,使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继续保持在前列。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市城管局以深化“六大工程”,争做“六型”城管为抓手,争做“学习型”“贴心型”“规范型”“实干型”“清廉型”“创新型”城管,力争打造一支“素质最过硬、服务最贴心、堡垒最坚强、实干最担当、品牌最响亮”的城管铁军。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