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进非粮化整治 让“良田”回归“粮田”
2020-09-03 23:31

粮食生产功能区作为稳粮保供的核心区域,确保其种粮属性是实现全年农业增产丰收、保障市民“米袋子”的重要基础。今年5月开始,我市启动了全市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让“良田”回归“粮田”。

自2010年我市开始规划建设粮食功能区以来,目前全市已建成粮食功能区191个,面积8万亩。由于前期部分地区对粮食功能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保护不到位,导致部分粮食功能区内出现了种植苗木、果树以及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挖塘毁田、抛荒等非粮化现象。

为全面恢复粮食功能区种粮属性,我市于5月启动了全市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市农业农村局根据统一部署开展粮食保供工作,首先对粮食功能区非粮化现象、全市粮食功能区种植作物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根据摸排结果制定了非粮化整治方案,各个乡镇(街道)也根据自身的情况给予辖区内开展非粮化整治主体一定的粮食补贴,并通过各种方式让老百姓更深入地了解政策。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迅速部署,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目前,全市整治苗木、果树等非粮化面积达到5000余亩,抛荒复垦种粮达到4000余亩,有效地降低了粮食功能区非粮化率,为粮食保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