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红花“艳开”岑巩 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花”
2020-09-16 23:54

王根法是我市的西红花种植大户,也是建德市中药材协会负责人。在王根法的带领之下,我市成立了全国首个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目前西红花已经成为三都镇乃至全市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带动当地470余户农户种植。2018年,王根法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前往岑巩县羊桥乡开展西红花试种植,目前岑巩西红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亩,西红花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花”。

2018年秋,年逾六旬的王根法走进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祝坝村,开启了他新的“创业路”。在岑巩县羊桥乡祝坝村建立的中国贵州西红花室内智能繁育中心,记者见到王根法时,他正在手把手指导当地村民吴飞挑选西红花种球。吴飞是祝坝村里最早加入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他告诉记者,2018年自己试种了半亩西红花,当年的利润就达到近15000元,于是2019年就扩大种植到5亩,对于西红花产业的发展前景,他充满了信心。

由于西红花在岑巩县属于新兴产业,农户没有种植经验,大多都不敢尝试。为了打消农户们的顾虑,王根法带领4名农户集体种植35亩西红花作为试验,一年下来,合作社产出的西红花花丝、种球收入总共134万余元,实现纯利润68万余元。

可观的效益让农户尝到了甜头,今年,当地西红花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种植农户增加到了48户。在合作社里,贫困户张行龙正在挑选西红花种球,为下一年种植做准备。他是合作社长期聘请的一名贫困户,每月可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村民杨群娣也是合作社的积极参与者之一,她不仅自己种了5亩西红花,还在合作社里打工,拿着双份收入。对于今后继续从事西红花种植。谈到未来的发展,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西红花产业在岑巩县大地上已经开出了花,可王根法的心里还是有些没底。要想西红花产业在岑巩真正落地生根,成为村民长期致富的“致富花”,还要培养更多当地的接班人。王根法说,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更多的技术教给当地村民,只有当地村民真正掌握了西红花种植技术,才能让这份产业持续的为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记者 吕冰峰 潘奕含 吕晨波)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