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型消防站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2020-10-12 22:19

近年来,市消防救援大队一直致力于推动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今年,市政府将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完成20个行政村的微型消防站建设。届时,全市行政区域内256个村社将实现村级微型消防站全覆盖,有效解决辖区偏远山村距离消防站远、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装备难以及时到达现场处置的问题,实现“一分钟出警、两分钟联动、三分钟到场”“小火不出村”的目标。

据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近年来主推的微型消防站其实就是集消防宣传、防火巡查、扑救灭火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小型消防站。

在新安江街道溪头社区,记者见到了规范停放的微型消防车和消防救援设施设备齐全的微型消防站。社区微型消防站的职责也清晰上墙:一是制定完善灭火预案,定期开展灭火救援演练;二是开展防火巡查,普及知识宣传教育;三是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四是统一调度,并纳入当地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协助处置辖区单位、场所初起火灾扑救;五是及时发现并督促有关单位、人员消除火灾隐患。

溪头社区党委书记程安强说,社区微型消防站最主要是组织初起火灾的扑灭以及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在日常防火巡查和小区管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9日,杨村桥镇龙源村一处偏远民房起火,该村微型消防站迅速出动,成功扑灭火灾,完成组建以来的首次出警任务,切实发挥了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当时起火的民房位于杨村桥镇龙源村沈家自然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接到村民报警后,龙源村微型消防站立即响应,出动一辆三轮微型消防车,携带装备赶赴现场。经过十多分钟的处置,在消防救援人员到达之前扑灭火灾,减少了损失。

据杨村桥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曹健介绍,实施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以来,该镇共投入近25万元,13个行政村的消防设施已全部配备到位,包括消防巡逻车、消防水泵、消防水带、消防服等,每个村都有三至五名兼职消防队员。

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徐如喜表示,在继续做好微型消防站建设的同时,将持续开展消防“点餐式”培训,更好地守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