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数智”防控不停歇 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建德“安心返”小程序2.0版火速上线
2021-01-26 21:34

春运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杭州市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应对即将到来的在外学子返建及务工人员返乡两大高峰,防范外部输入关联病例风险,进一步落实落细“数智”防控,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细化、网格化,1月25日,建德“安心返”小程序2.0版火速上线。相较于之前1.0版本,经过升级的“安心返”小程序又创新增加了数字驾驶舱、无缝对接“杭州健康码”等新功能。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抓早抓小等要求。此次“安心返”小程序2.0版的上线,不仅对前期版本功能进行了完善,还实现了与“杭州健康码”关联对接,引入红码和绿码等机制,来标识相关人群的状态。同时还引入了疫情防控专门的数字驾驶舱,通过数字驾驶舱能够直观体现防疫的各种情况,动态监控相关人群的状态。

据“安心返”项目负责人张波介绍,建德“安心返”小程序2.0版在前期微信端和管理后台的基础上,根据全省农村疫情防控管理三色预警要求进行了创新升级,主要从两个维度去挖掘申报数据。首先是申报维度,通过对国外、国内以及省市、区县进行摸排挖掘,并细化到乡镇和社区,将不同的行业同“杭州健康码”进行关联,以及对国家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的数据进行自动排查,然后发掘重点管控的名单。另外一个是管理维度,针对已经抵达建德的人员进行分类型、分级别的实时管理,每天刷新重点管控名单,目前全市16个乡镇(街道)均已实现红黄绿三色管理。

疫情防控,“防”与“控”都不可偏废。建德“安心返”小程序正是在“数智”理念指引和架构下,聚焦聚力应用端,实现了“防”“控”并举。而且,建德“安心返”小程序2.0版还增加了很多暖心的设计和提醒,如针对16个乡镇(街道)、256个村(社区)的防疫三色预警让实时管控信息一目了然,同时返建还未使用上智能手机的市民朋友也不用担心,可以开启代操作模式,这既响应了管控要求,也方便了市民。

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鲲告诉记者,建德“安心返”小程序实现了流程再造,由原来自下而上、层层排摸的工作流程改成扁平化管理,从而减少了环节,缩短了排查时间,提高了排查效率,也给基层也减了负。同时通过“安心返”小程序为全市疫情防控特别是农村疫情防控进行了智慧化的指导和预判。该程序现在已经升级到2.0版本,在全省率先推出,各地也在不断学习。下一步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断迭代更新建德“安心返”小程序。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应用中,“安心返”小程序的使用率一直走高,效能发挥也在增大,自上线以来,已申报人数达17000余人,抵建人数达6500余人。目前系统的申报人数趋于平稳,每天以大约1000人左右的速度递增,预计春节前会有一个小的高峰。

“一屏全知晓,手机端全管控。”张鲲表示,“安心返”小程序2.0版上线后,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做好后续功能开发和普及应用等工作,加大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使用技能培训力度,在方便乡镇(街道)、村(社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的摸排工作基础上,有效减少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更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在此也提醒广大在外的建德老乡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返乡过年的,需在返乡前7天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并在建德“安心返”小程序上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和行程轨迹。来建人员可进入“建德发布”微信公众号主页,在底端“便民”专栏找到“安心返”,进入注册页面输入手机号进行注册,注册完成之后即可进入申报页面。根据登记表中内容,如实填写来建人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来源地、在建常住地址等信息,在登记完成后,也可帮他人登记。“安心返”小程序收集到信息后,后台数据将自动分类,分派到各个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由当地分指挥部对申报信息进行核实,核实确认无误后进入纳管。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舒晨炜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