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奥立达电梯的“数智”经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笃定前行
2021-04-11 17:50

一块钢板变成一体电梯门板,只需1分钟;单条流水线,只需1名工人计算机智控,还有高大上的“数智”展厅……当前,数字化改革浪潮正席卷浙江大地,在杨村桥镇拥有智能化厂区的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立达电梯”),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智能化厂区内所有生产、物流工序都在繁忙、紧张、有序地进行,数字化应用场景也在不断丰富并完善。

坚守电梯行业近三十载,从奥立达电梯的发展轨迹来看,没有什么捷径,就是专注主业、做好电梯一件事。公司董事长沈子恒说,奥立达电梯从1993年开始办厂,一直专注于把电梯主业做强做大。去年即使因为疫情影响,当年产值也达到8亿多元,今年订单已经有6000多台。

“电梯行业数字化,能让生产和使用变得更加安全、高效。”在沈子恒看来,电梯行业的运动基因决定了生产等环节必须实现数字化才可以走得更远。该公司每年在机器设备和数字化设备方面投入上千万元,同时注重人才引进和产品研发。

早在几年前,企业就着手“机器换人”的文章,全力打造“智能化工厂”。电梯门板自动生产线车间是较早实现数字化的车间,机器手与已有的自动化设备无缝对接,将原本制板过程所需的十多道工序融为一体。最终,原先传统工艺下至少需要30人以上的制板过程,现在由一只只“机器手”主操,现场只需三四个工人点点鼠标,一键轻松搞定生产。随后,轿壁和压制等电梯生产重要工序也很快穿上数字化“外衣”,采用自动生产线后,轿壁生产作业人员由8人减为1人,物料搬运由原来的4次到现在的无需搬运;压制生产作业人员由原来的5人减为1人,转运次数由原来的3次到现在的无需转运,工艺精度大幅提升,能耗也迅速下降。

与此同时,奥立达电梯还较早试点推广了物联网监控系统,即在已运行使用的电梯上安装专用软件,通过软件,电梯不管是上行、下行还是开门、关门,都能在公司终端监控系统上看到。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奥立达电梯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一路走来也收获了不少鲜花和掌声。仅在去年10月,奥立达电梯就成功研制了40吨曳引式超大载重载货电梯并正式通过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检测,成功取得型式试验报告,成为国内首家拥有40吨超大载重载货电梯制造资质的整梯企业。而此型号超大载重载货电梯的成功问世,其多项结构创新和四象限能量回馈技术应用,奠定了奥立达电梯在超大载重垂直物流运输领域的领导者地位,产品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项目,极大提升了奥立达品牌竞争力。

数字化改革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凡事“先”一步的奥立达电梯2021年的“作战图”早已绘就。据沈子恒介绍,今年企业的发展重点一个是加装电梯,今年计划达到1.5亿元产值,另一个是家里的别墅电梯。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内部数字化管理,包括设备投入,打造高效的技术研发团队,并在杭州设立办公区域,把产品做精做细、做强做大。

【编后语】“数智”经不停,让上上下下的愉悦看得见感受得到。肩扛民族电梯品牌产业崛起重任,企盼书写电梯发展史上辉煌篇章的奥立达电梯,正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劈波斩浪、笃定前行。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