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妇联:打造一条有故事的创业文化长廊
2021-07-05 23:20

“村里的渔嫂一直都有创业需求,也自发地开展起了互帮互助活动。这次,我们以她们的事迹为原型,打造妇女创业文化长廊,对她们可是不小的鼓舞。”提起三都渔村的妇女创业文化长廊,三都镇妇联负责人连连点赞。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三都渔村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九姓渔民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古老的渔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在外打工的妇女陆续返乡,当地的渔嫂也觅得商机,纷纷投身创业大潮。

“目前,渔村共有渔家乐13家、麻糍土特产店10家、民宿4家,其中创业女性53人,占比73%。”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女性比重大,创业内容地域特色浓厚,让我们看到了当地女性的创业需求。”

妇女有需求,妇联有行动。市妇联坚持学史力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为了给当地妇女搭建舞台,营造创业氛围,增强她们的归属感、自豪感,市妇联会同三都镇在三都渔村挖掘渔嫂创业文化,打造妇女创业文化长廊。该文化长廊于今年3月开始策划,市妇联围绕文化长廊内容选材、表现形式、故事叙述手法等方面进行全程策划指导。市妇联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从渔村独具特色的九姓渔民文化着手,挖掘妇女创业事迹,通过章回体的形式展现创业妇女‘新老结对’‘组与组互帮互助’的故事,建立完善‘安心渔嫂’五大指数,通过二维码小程序的形式,引导游客参与渔嫂经营情况的监督,既展现了妇女创新创业的形象,更形成了渔嫂间的良性竞争,进一步激发了女性创业热情。”

“这个文化长廊建起来以后,大家很高兴,感觉自己的职业得到了认可,干起活来更有劲了。”三都渔村的渔嫂们纷纷感慨道。文化长廊建成后,市妇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三都渔村“渔嫂互助组”作为妇女参与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案例,成功纳入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培训线路的现场教学点。

今年4月份,新疆妇联系统县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在建德开班,渔村作为其中一个现场教学点备受肯定。不少新疆县级以上妇联主席表示,回去后将学习借鉴建德三都做法,找准本地文化与妇女创业工作的切入口,讲好当地故事,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带动当地妇女创业就业。

(通讯员 王若涵)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