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垃圾分类民间“检察官”让分类更精准
2021-07-05 15:19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是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动的关键。35岁的毛羽萍是李家镇新联村的一名年轻党员和村民代表,自今年3月李家镇推进源头分类提质工作后,她便多了一个垃圾分类“检察官”的角色。每天傍晚,她都会在自己的责任区内巡回检查,遇到村民投放垃圾她会现场指导纠错。

像毛羽萍这样的垃圾分类“检察官”,李家镇新联村按照每个村民小组配置1名巡查员的标准,总共选聘了27名。新联村通过垃圾分类培训和知识竞赛,选拔出分类知识掌握最好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成立垃圾分类民间“检察官”队伍,各自负责片区内的村民垃圾投放情况的巡查督导。

经过3个月的探索,李家镇新联村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取得了突破。七旬老夫妇为了提醒自己不投错垃圾,在易腐垃圾桶盖上做了“烂”字记号;在家带孙子的老徐夫妇从之前的垃圾乱扔到现在每天主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在76岁老党员徐信财的影响下,周边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李家镇组建镇、村两级监督管理队伍,实行“镇级周检查,村级日巡查”两级考核制度,各行政村成立党员干部分类工作队,实行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的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新联村的垃圾分类民间“检察官”是一项创新举措,党员和村民代表群众基础好,他们的参与对垃圾源头分类工作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