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全市人民携手奋进 全面建设“宜居建德” ——市委书记富永伟接受媒体专访
2022-01-03 19:32

本报讯 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已圆满落幕。本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为今后五年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制定了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新当选的中共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接受了媒体专访。

在谈及过去五年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工作时,富永伟用“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项目推进取得新成效、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等五个“新”来作具体概括。

富永伟说,经过全市上下五年的攻坚克难、团结奋进,我们深刻感受到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也同样弥足珍贵,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实干担当;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民。

就本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的“奋进新征程、重塑新优势,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富永伟也作了精准解读。他说,奋进新征程,是对建德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判断;重塑新优势,是对过去既有基础的继承、放大和重塑;全力推动共同富裕,是我们必须呼应和贯彻的时代主题;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既是擦亮“金字招牌”,也是锚定奋斗方向。

富永伟表示,要以“全域宜居”为本底,通过全方位提升建德的美丽生态、美丽环境、美丽人文、美丽人居,不断擦亮建德的“金字招牌”;要以“全面宜业”为核心,通过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平台提能、服务优化,让建德大地真正成为发展的热土、创业的宝地,吸引更多的企业、项目、客商来建德投资兴业,集聚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在建德创新创业;要以“全民参与”为关键,通过不断激发新老建德人的价值认同、情感归属,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建共享、携手奋进,让“宜居建德”的实力更强、产业更兴、环境更美、治理更优、生活更好。

在谈及通过哪些重点路径和举措实现“产业优势重塑工程”时,富永伟强调,要秉持“促转型、抓招商、推项目、强平台”12字方针,聚焦产业发展。“促转型”就是要不断提升三次产业的竞争力,比如工业方面,要持续加大精细化工、水泥建材、五金电器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水产业、通航制造等新兴产业;农业方面,要在现有的草莓、苞茶等特色农业的基础之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不断提高农业附加值;旅游业方面,就是要高标准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更多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吸引更多的游客。“抓招商”就是要坚持产业导向,创新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招商模式,加快引进更多的“大好高”项目。“推项目”就是要牢固确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用最优服务取得最高效率、达到最快成果。“强平台”就是要重点做好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合提升工作,大力推动通航产业园区的集聚发展,加快高新产业园区转型步伐。

2022年是杭州亚运之年,杭州明确了“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要求。富永伟表示,建德虽然没有杭州亚运会的在建项目和赛事承办,但将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与亚运同行”主题赛事,创新开展建德品牌赛事,深化亚运主题营销推广,同时加快建设建德市综合体育中心,精心打造亚运观赛空间,不断营造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