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旅游项目经营参差不齐 “走心”才有生命力
2022-01-06 23:23

发展乡村旅游是拓宽农民收入来源、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市各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动力。但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粗放、市场意识不足等原因,不少乡村旅游项目运营出现难以为继现象。

航头镇是我市农业大镇,乡村旅游资源丰富。2009年通过招商引资,航头镇引进绿博农业休闲观光园项目,该项目由市绿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是一家集无公害蔬菜、水果生产与销售,以及农业观光旅游、休闲采摘、餐饮住宿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依托航头镇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四季果蔬乐园,其中黄桃最受消费者青睐,一度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但是,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市绿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方式粗放、缺乏合理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致使项目经营困难,大量土地闲置荒芜。据项目所在地航头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当时引进的新产品黄桃曾经很受市场欢迎,后来因为经营管理不善,加上近几年桃子外观、销售、运输都存在很多问题,导致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航头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陆新荣告诉记者,为扭转亏损状态,企业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把项目转包给大户和散户来经营,但终究无法改变现状,还给管理造成更大的难度,也对强村富民带来了负面影响。

当天,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企业,但企业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针对此现状,陆新荣表示,待土地使用期满后,将对土地的流转权进行回收,对现有的资产进行部分回购,重新招商引资引进更优质的企业入驻经营,提升蔬果航头智农小镇的整体形象。

与绿博农业休闲观光园一样,位于莲花镇昴畈村的杭州鲜农源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田园综合体项目也存在荒废闲置的现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片被平整的土地遍布杂草和干枯的橘子树,钢架大棚内一片荒芜。昴畈村村民说,当时项目开工建设时,村里有几十人在这里干活,2020年还算正常,苗木长势也不错,但2021年上半年以来就没人来管了。

对此,莲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小波解释说,该项目占地100亩左右,2019年统一流转给政府招商引资企业——杭州鲜农源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打造果蔬乐园。由于企业主自身的原因且疏于管理,现在项目基本上处于荒废的状态。该项目租期已于2021年12月到期,镇政府与经营业主多次沟通后,目前正在开展清退结算工作。

与上述项目的情形不同,位于大同镇劳村村的千亩西乡草莓产业精品示范园项目则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2021年以来,根据全市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大同镇着力谋划并打造大同西乡草莓产业精品示范园,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进一步让大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真正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共同发展。

据大同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汪华介绍,围绕西乡草莓产业精品示范园项目,大同镇推出“13村联盟”共富抱团发展模式,引进两家主体企业,通过“政府+企业+园区+农户”模式共同建设草莓园。目前,项目一期213亩草莓园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种植草莓近150亩,新品种“建德红”早在一个月前就上市了,一个月亩均收益已经达到一万元,预计全年亩均收益达到8—10万元。

【编后语】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也带动着乡村旅游产业的红火。但由于疏于管理,土地闲置现象日趋严重并阻碍着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因此,农村旅游项目不能只追求短平快的发展效果,而要基于当地特殊自然禀赋和资源环境优势形成产业,也要科学合理规划、注重产业的长远发展,同时当地政府也要在基础设施、市场规范等方面做好服务,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的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