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高桥村:走向共同富裕 争当畲寨领头雁
2022-03-20 17:49

近年来,大同镇高桥村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发挥少数民族村特色优势,从百姓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逐步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如今,高桥村村庄环境面貌和经济产业发展都有了明显进步,为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统战民宗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高桥村认真谋划村庄发展建设。针对村民反映的大同至高桥2公里康庄路路面狭窄、会车困难、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2013年以来,高桥村先后争取到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完成了该路段的路面拓宽和畲韵风情线一期、二期绿化提升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村民安全出行问题。在2015—2016年间,为解决自然村道路路面未硬化、村民出行不便、卫生脏乱的问题,高桥村争取民族发展资金60余万元,完成了全村3公里左右自然村道路路面硬化,方便村民出行,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2017年,抓住我市美丽乡村—特色村项目推进这一契机,高桥村进一步完善村庄发展规划,以清洁乡村、垃圾分类、治违拆违和美丽庭院建设等为重点,先后完成了村庄路灯工程、庭院整治、游步道建设、入村口景观改造的建设,并配套建设了基础设施。2020—2021年,为解决制约清山区块发展的道路问题,该村争取到民族发展资金45万余元,完成了路上至清山脚、清山库区路面硬化工程,为该区块的进一步发展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高桥村做好畲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工作,提升村庄文化内涵与品位。该村成立了一支畲族民歌队,截至目前,该团队赴各地演出30余场,演唱的高皇歌、敬酒歌等深受群众好评。并邀请建德市畲族彩带传承人雷国香老师,组建了彩带编织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借助民族发展资金,高桥村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助力村集体消薄增收,先后购置了商贸城物业、高铁新区物业和金鑫雅苑店面物业,通过科学管理,每年可实现租金、分红收益30万元左右,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杭州市民宗局协调农业线资金30万元建设畲茶园30余亩;2020年,带动村民开发优质茶园140余亩。目前茶园培育状况良好,预期三年后有产出、五年后实现高产,高产时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50余人,按照亩均5000元收益计算,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5万元。

据大同镇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小英介绍,2022年,高桥村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完成高桥清山上单村供水管网建设项目、幸福河建设、高桥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清山库区道路路面硬化(二期)工程、东高线—高桥林场“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五个项目。

一直以来,高桥村紧紧围绕“建设畲寨共富工程”主线,管好用好统战扶持资金和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帮助村民实现共同致富。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高桥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善治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杭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功创建为建德市“进位百佳”村。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