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升级“家门口”幸福 绘就“未来乡村”新图景
2022-08-04 09:02

近年来,下涯镇之江村创新“我在之江读新语”党建品牌,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导向,面向未来统筹推进“9+N”场景建设,不断升级“家门口”的幸福,描绘出一幅“未来乡村”新图景。

夏日清晨,江如明镜、水天相映,新之江村人范晓倩正在江边悠闲地散步。今年26岁的范晓倩,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上班。直到三年前,范晓倩才来到之江村,没想到这一来便再也舍不得离开。

2020年,下涯镇以之江村为核心,进行全域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外立面、扩建村道、新建绿道、打造美丽庭院,还前后整治了1000多亩田地。走在之江村,可以看到白墙黛瓦、落花格窗,乡村风貌与美景相得益彰,三百余户浙派民居尽显江南之“韵”。这样的美景让范晓倩留恋,范晓倩便在这里结婚生子,开启了她“不一般”的乡村生活。

2021年,之江村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更多人性化便捷的功能让从大城市回乡的范晓倩惊叹不已。前不久,范晓倩两岁的女儿有点拉肚子,如果坐车到城区来回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而之江村未来卫生室云诊间智慧化诊疗解了她的燃眉之急。通过远程会诊,医生与范晓倩在线视频交流,20分钟就完成了孩子的整个就医过程。范晓倩说:“以前去城里看病比较麻烦,现在村里弄了这样一个卫生室,医生可以通过视频来看病,觉得还蛮先进的。”

去年开始,之江村着手打造未来卫生室,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村里有名医”。除了远程会诊,这个卫生室智慧服务还包括健康体检一体机检查、自助挂号结算、云药柜自助取药等。

闲暇之余,范晓倩总喜欢带孩子到黄饶乡集坐坐,这个乡村数字化服务综合体设置了图书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摄影展等,让村民多了休闲游玩的去处。范晓倩说:“以前,没有多少地方可以玩,基本上呆在家里带小孩。现在,有了黄饶乡集,平时可以带小孩过来走走看看,也可以去图书馆看看书,这里环境弄得蛮好的。”

这两年,之江村还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足球场、网球场、七彩乐园等,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民的幸福感溢于言表。“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地,后来改成了高标准的网球场和足球场,让我们村民有了活动场地,很多新安江人也特意赶来这里踢足球,他们都很羡慕我们村有这样一个足球场。”一位之江村村民自豪地告诉记者。

便捷丰富的生活,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热情的范晓倩也总是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推荐之江村,邀请他们来之江游玩做客。范晓倩好友吴霞说:“以前这边只有花海,现在多了很多漂亮的摄影场景,还有热气球、滑翔伞、农家乐,民宿也很方便。”

近年来,之江村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生态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推动民宿、餐饮等产业发展,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100万元。目前,之江村在积极探索未来乡村运营的建德模式,努力实现可复制的未来乡村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运营理念。近段时间,之江村引进了杭州乡之链旅游发展公司,以乡村资产盘活、旅游品牌重塑等为抓手,形成乡村持续发展模式,而该公司打造的第一家民宿“花舍”也让回乡待业的范晓倩看到了新的就业途径。范晓倩应聘到“花舍”民宿做管家,月收入有四五千元。“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小孩又可以照顾到,就觉得很好、很方便。”范晓倩对这份工作挺满意。

此外,借助数字化浪潮打造的“建村钉”“三务公开”“云上法庭”等未来治理模式,让村民享受到了更好、更快、更优的服务。在之江村,数字生活让新服务可感可及、公共服务迭代升级,绘就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美好场景。

下涯镇党委书记蔡新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扣共同富裕的目标,以之江村为试点和示范,以未来乡村、数字乡村、摄影乡村等模式为主攻方向,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美化村庄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不断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贡献下涯力量。

【编后语】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高质高效发展,近年来,之江村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借助数字化浪潮打造未来治理模式。未来乡村是美丽乡村的迭代升级版,接下来,相信以之江村未来乡村为范本,下涯也将从“美丽乡村”向“幸福乡村”蝶变升华。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