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共富”路 “未来”幸福里
2022-08-03 08:58

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作为建德主城区东扩的主战场和会客厅,洋溪街道以洋安未来社区省级试点创建为抓手,以链组党建为统领,聚焦“老青幼”群体,着力打造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场景,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让青年乐享数智生活,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努力绽放洋溪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打造老龄友好生活圈

聚焦老年人高频共性需求,越来越多的智慧康养、15分钟医疗服务圈、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等未来社区系列场景在洋安未来社区落地。

近日的一个午后,洋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化控制室,一阵急促的报警信号响起,数智定位显示是居住在洋溪街道金塘北苑郑奶奶的紧急呼叫。平台信息处理员随即点开智慧屏幕,与郑奶奶进行视频交流,查看其基本状态,并迅速联系中心护士和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情况。不到5分钟的时间,工作人员就已经敲开了郑奶奶家的房门,并为其仔细检查了身体,最终确定身体无恙。

据洋安未来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工作人员俞岑芳介绍,未来社区健康大场景下的“数智看护预警服务”目前主要由紧急呼叫装备、红外线感应器和场景猫机器人等产品组成。

实际应用中,险情一旦出现,除了老人可以“一键呼救”求助,居家安全设备也能“双保险”式迅速触发报警,通过手机APP、短信、电话预警,及时发送通知到家人、相关社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实现社区、家庭24小时远程看护,迅速应急处理,防止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意外跌倒、突发疾病等可能带来的二次伤害。

洋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建虎表示,未来,针对老人居家安全、健康、生活和精神娱乐等现实需求,洋安未来社区虚拟数字化养老院的功能还将进一步完善,数智看护长效机制也将进一步健全,每天只需几元钱,便可远程全天候保障老人居家平安、健康。

建设青年身边的温馨之家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百姓群众工作和生活的难题。但在未来社区建设先行的洋安新城各居民小区,“潮汐共享”智慧停车模式已被大家津津乐道,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个人自律“四位一体”的共享停车工作格局被有效构建,最大限度盘活了车位闲置资源。

记者实地探访体验了解到,“潮汐共享”智慧停车模式主要依托城市大脑和社区数字驾驶舱,对域内停车资源进行整合。无论是小区居民还是外来访客,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就可轻松完成共享车位查询、车位导航停车、无感支付扣费等一系列操作,实现便捷停车。目前,洋安新城辖区范围内已有3个小区、4个企业810个车位纳入共享停车系统,居民夜间停车难、员工上班停车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不只是“潮汐共享”智慧停车,洋安青年如今已经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未来社区“派发”的求职就业、康体健身方面的福利。

绍兴文理学院大一学生李元和宁波财经学院准大学生金轩商量这个暑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很快,他们循着未来社区小程序,来到了洋安党群服务驿站,并精准匹配到了未来社区小程序推广普及的志愿服务工作。

当天晚上,俩小伙还通过未来社区小程序预约,前往利用洋安高速桥下空间创新打造的洋安体育健身中心,打了一场篮球。在洋安,青年乐享的数智生活,触手可及。

打造小孩家门口的幸福学堂

“老青幼”群体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每个家庭最关注的小孩,在洋安未来社区,也有一所家门口的幸福学堂。

基于洋安新城现有早教、幼儿园、小学和尚在建设中的中学等教育资源配套基础,洋安未来社区建设盘活了洋安学府小区西侧的邻里中心和物业用房,打造了一个15分钟家门口的幸福学堂服务圈。

洋安小学四(2)班的郑嘉琦上午通过未来社区小程序预约了宋韵文化课堂,当天下午就出现在党群服务驿站的课堂里。“我们洋安有一所未来幸福学堂,在这里我们可以上宋韵文化课,而且有很多书籍供我们阅读,我们还可以在这里交朋友、玩游戏。”郑嘉琦开心地说道。

幸福学堂里还有共享书房、悦心书吧、共享游戏区和会议室,一楼大厅引进了智能化的门禁系统,通过线上预约,刷脸即可享用各类共享空间……各学龄段的儿童随处都能找到阅读休闲的幸福角落。

下步的未来教育场景打造中,更安心的托育服务、更优质规范的幼教服务也将陆续上线。

“接下来,我们会以高标准、严要求来推进未来社区的建设,届时整个洋安新城的集聚效应会越来越凸显,整个共富领富的带动作用也会进一步扩大,洋溪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也会更加便捷和温馨,这也是我们打造未来社区的初心和使命。”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叶莲表示。

【编后语】幸福“洋”驿,“安”居未来。“共富”路上,洋安未来社区幸福里的幸福事儿仍将继续,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综合体”的目标也将进一步成真。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