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院职工吃饭,进入刷脸时代
2019-02-15 13:44

都说“人生在世,靠本事吃饭”,但是在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吃饭,不仅靠才华,还要靠“脸”。

2月14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AI智慧食堂正式上线,同步推出手机钉钉APP在线订餐功能,一改以往凭职工胸牌刷卡结账及电话订餐的模式。这天正好是西方情人节,很多职工都在朋友圈晒刷脸心得“哈哈,抖音网红食堂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纷纷分享着智慧食堂刷脸吃饭的精准便捷。

截止2月15日8:00,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患者达777人,另外本院职工和家属等还有近千人,这其中绝大部分人员是在医院食堂就餐的。据食堂经理赵成久介绍:“医院食堂每天中餐和晚餐是人流量最高的,中餐平均在700-800人,多的时候上千人,晚餐人数稍微少一点,这还不包括各病区和门急诊科室的送餐数量。”所以,不难看出,医院食堂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医院患者和职工的主观感受。

因此,医院自2010年开展患者满意度测评起,就将医院食堂满意度作为一项全院指标进行监测管理,并实施电话反馈征求意见机制,每一项不满意均作出对食堂的经济扣款,倒逼食堂改进工作。此外,医院成立医院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定期对食堂等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包括食品进货渠道、品种、价格、消防、卫生等;每年度汇总食堂不满意和投诉建议类,作为食堂合同续签的依据。

据医院分管信息副院长相鹏介绍:“智慧食堂和钉钉订餐的上线,极大改善了职工吃饭排队问题。菜品智能识别计价,人脸智能识别结账,平均2秒就通过一人,速度快;相比较从前人工计算菜价,再刷卡结算,优化了计价错误或者忘记带胸牌等问题,结算公平。此外,钉钉订餐功能优化,让不方便去食堂就餐职工通过手机自主订餐并送餐,以及晚上要值班的同事,都可以手机订餐,在科室上班时都可以吃到热饭了。”

医院外包管理黄雪君主任介绍:“医院食堂有工作人员30名,之前的工作模式刷卡台至少要1-2名工作人员,现在医院投入2台刷脸机,就意味着解放了一个人的劳动力;另外,各科室手机订餐,食堂能够精确送达所在科室和所要的份数,这让食堂备餐更加精准化,减少了食物浪费!”。

很多职工坦言:“工作忙碌的时候,一日三餐都在食堂。因为晚上下班也很迟了,也不想回家烧饭,所幸就在医院食堂吃完晚饭再回家,所以,食堂的任何变化自己都是感受最直接的。这次的人脸识别,很高端啊,科技带入感很强。让我们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据了解,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智慧食堂引进的是全球首款针对食堂场景、纯视觉方案的人工智能结算支付软硬件一体机。经过前期的系列数据支持,目前,该一体机具备自动菜品识别:1秒即可完成价格计算;免密刷脸支付:职工刷脸即可实现秒级支付;数字化智能运营:数据实时积累,可视化智能报表即刻呈现。医院二期将很快上线患者和家属端的智能营养餐系统,患者的营养管理、营养师配餐系统均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实现。届时,患者将体会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高品质医疗服务的延伸。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