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糖尿病合并妊娠,用药、饮食要讲究
2019-07-26 10:17

在传统观念中,孕妈妈是“一人吃两人补”,因此尽可能的给孕妈妈们各种优质肉类和蔬果营养补充,是每一个家庭的做法。但是,有一类孕妈妈,她们的家人却不敢随意给她们准备好吃的,孕妈妈也非常的忌口,她们担心的就是妊娠期糖尿病,这对妈妈和宝宝来说,可谓是“后患无穷”。 

近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一位怀孕三个月的年轻妈妈,因乏力呕吐一天入院,当时心率一直处于120多次,血糖处于危急值范围,医生诊断为“酮症酸中毒”。积极给予治疗,经治疗好转,给予健康宣教后,患者已经离院。那么,本身有糖尿病史的准妈妈们,怎么吃才能不让血糖过高,又能给宝宝补充营养呢!? 

小萍(化名)今年二十几岁,身体细瘦,目前已经怀孕三个多月了,前阵子偶尔有孕吐现象,但是都还好,吐一会就缓过去了。因为本身是Ⅰ型糖尿病患者,因此,六年来一直坚持胰岛素治疗,目前每天3次自行皮下注射,每次注射8个单位。 

也是由于糖尿病这个问题,小萍比较注意自己的饮食。她说“平时饭量也不大,吃方面还是比较注意的;怀孕了,也适当让自己多吃一点,不过,水果自己也很注意,不敢吃太甜的,因为担心血糖会控制不好。”! 

7月18日,小萍突发剧烈呕吐,乏力,心慌气促胸闷明显,被家人送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当时,急诊立即给予心电监护,吸氧和静脉用药、给予安慰。经检查,其指端血糖高达23mmol/L(静脉血糖22.3 mmol/L),已经是危急值范围了。检验科立即电话联系了主治医师,再进一步检查和病史询问,明确患者存在Ⅰ型糖尿病史多年,拟诊断为“酮症酸中毒”。 

之后,急诊科立即通知内分泌科专家会诊,并进行胰岛素静脉输液等对症治疗。小萍说:“昨天开始就不舒服了,吃不下东西,喝水都吐。后来到了晚上要打胰岛素的时候,我想着都没吃过东西,胰岛素就不打了,不然血糖就更低了”。 

“这恰恰是小萍酮症酸中毒发生的重要诱发原因,因为自行中断了胰岛素的治疗,导致一夜过后,血糖爆发性增高。”急诊内科医师朱智勇说。 

他介绍,妊娠期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并发酮症酸中毒,对孕妇而言,可能发生电解质失衡,少尿、无尿、肾衰竭,低钾血症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对胎儿的危害有胎儿畸形、胎儿宫内缺氧、严重时甚至胎死宫内。主要的诱发因素如感染,妊娠分娩、各种外伤、烧伤、手术、心功能不全、降糖药尤其是胰岛素的随意停用等。 

对于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起居原则,朱智勇医师给了一点建议。 

每日分5-6次进餐,合理安排3次主餐,把每天碳水化合物的量合理分配于3次主餐中,尽量减少血糖水平大幅度的波动。可添加夜间小吃,使血糖在夜间睡眠时也保持健康的水平,同时保证良好的睡眠。例如:一块水果、几块低糖苏打饼干等。如已经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一定要咨询产科或者内分泌科专家,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 

做到起居有常,一般情况下,血糖正常、体重指数正常的孕妇整个孕期体增长应控制在25斤左右,糖妈体重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控制,适当进行中低等强度的运动。运动时着装舒适,随身携带饼干或糖果,避免运动后低血糖。还应多喝些白开水或淡盐水,以补充失去的水分。 

夏天室内温度不宜太低,空调应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否则着凉感冒会引起肺炎等感染。饮食避免食用生冷、不新鲜的食品,以免引起肠胃炎,因为上述感染因素容易造成酮症酸中毒。一旦发生发烧、感冒、腹泻等病,必要时应立即去医院诊治,绝不可延误病情。 

作者:浙江省杭州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赵志勇 tel:15868481335 

延伸阅读: 

孕期为何容易血糖异常? 

胎盘是胎儿的附属器官,它的功能非常强大。不但能提供胎儿生长所需的营养,胎盘还会分泌大量激素,其中就包括对抗胰岛素功能的激素,使得有效的胰岛功能下降,这样很容易造成孕妇血糖偏高。除此之外,饮食习惯是造成孕期血糖偏高的重要原因。高淀粉、高脂类食物相对容易发生糖代谢异常。 

中国有俗话说,生个大胖娃娃。其实这是个认识误区,生孩子不是越大越好。有的孕妇一怀孕就使劲吃,再加上运动少,导致孕期体重增长过度,进而诱发血糖偏高。对于准妈妈来说,孕早中期血糖偏高易发生胎儿畸形、流产,酮症酸中毒;晚期还会出现早产、胎膜早破、复发霉菌性阴道炎等问题;在生产时血糖问题也会影响准妈妈的产力,增加剖宫产和感染的几率。 

另外,妊娠糖尿病易使新生儿出现黄疸、低血糖症,低钙血症,红细胞增多症,肺透明膜病及高胆红素血症等疾病。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