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间地头找“茬”记 消灭血吸虫病传播源
2021-04-19 10:42

春季是钉螺交配、产卵和螺卵孵化的高峰期,而钉螺也是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大洋镇血吸虫病流行历史有11个村,历史有螺面积2151570平方米,历史病人1576人,是最严重血吸虫病乡镇。经过三十多年的积极防治,大洋镇于1988年达到阻断血吸虫病流行标准,从而进入巩固监测阶段。

4月初,大洋卫生院抓住春季查螺灭螺的最佳时机,对全镇专业查螺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班上,疾病控制中心血防科专家及卫生院血防指导员就血吸虫的生活史、血吸虫的危害、钉螺的形态、钉螺的习性、钉螺与其它螺的识别、查螺技术及查螺的方法等业务知识进行辅导,使每个查螺工作人员都能识别钉螺,掌握查螺的基本知识。

会后组织查螺人员在建南、许家、河源、倪家、庆丰5个村开展查螺灭螺工作。通过紧张的查螺工作,已查面积近12万方,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活钉螺。

(通讯员 李志云)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