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院已接诊多例蛇咬伤患者,户外小心“蛇出没”
2021-05-08 11:18

进入立夏,天气炎热,蛇也按奈不住出来纳凉透气。近期,蛇咬伤事件时有发生。

5月2日下午,31岁的白先生在自家后山劳作,经过一片草地时,不慎踩到一条青蛇尾巴,当即他下意识的一个急闪起跳,但仍然被蛇咬伤。一阵剧痛袭来,蛇也逃之夭夭,白先生简单处理绑扎后便立即来院治疗。

“好在送医比较早,根据患者描述和齿痕及肿胀情况考虑竹叶青咬伤,已给予抗五步蛇毒血清治疗,清创、局封、伤口切开挤血排毒,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必要时预防感染等治疗。”建德市一医院急诊接诊医师夏磊说。

无独有偶,5月5日下午,建德的徐大伯在户外也不小心被毒蛇咬伤右小腿。但是徐大伯自行清洗挤压伤口后没有立即来院。待到次日凌晨达10个小时后,徐大伯发现右小腿出现了明显肿胀,遂立即被送往市一医院治疗。

接下来气温也会逐渐攀升,大家户外出游更要小心蛇虫了。被蛇咬伤,如何急救?蛇咬伤现场急救八个字:冷静、结扎、冲洗、排毒。一是冷静,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吸收;二是结扎,蛇咬伤后可用茅草、布条在伤口上10—15cm处结扎,以阻碍静脉回流,减慢毒素的吸收,但不可长时间的结扎,以免患肢缺血坏死,以30分钟左右松解一次为宜;三是冲洗,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四是排毒,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尽力挤压伤口,以排出毒血。此外,尽可能记住蛇的特征,如果有机会,拍下蛇的照片,便于医生辨别蛇的种类,对症下药。

经过以上的处理后,患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有抗毒蛇血清的医院接受救治。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蛇类医药分会委员、市一医院急诊外科许华平副主任医师提醒:每年的5-9月,是蛇咬伤的高发时期。市一医院根据本地区常见蛇咬伤,常备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等抗蛇毒血清,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及时的救治。被蛇咬伤首先要保持冷静,切忌不要使用酒,浓茶等涂抹伤口,更不要用刀切割伤口;勿用口吸吮毒素,因为毒素可能会由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同时通过观察伤口形状分清毒蛇种类,一般毒蛇伤口是两个圆点,无毒蛇伤口则是一个圈,无论被什么蛇咬到,都要去医院处理。

户外出行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在夜间、植被茂盛的地方及乡间田地里等,行走在草地或者灌木地带时,要手拿竹竿随时拨动几下“打草惊蛇”;湿热天气,蛇也会按奈不住出来透透气,出没时间多为上午八九点或者傍晚时分,户外晨练或者散步的人群应特别注意。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