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相依超百年!古塔古树或将离别
2020-07-27 10:25

image.png

建德市梅城古镇对岸的南高峰上,屹立着一座古老的七级密檐式砖塔,名叫南峰塔,已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历史资料记录,在南峰塔顶有一株古树已与这座古塔相伴上百年。令人遗憾的是,近期建德市林业局专家用无人机对树和塔进行勘测时发现,这棵树的根系已导致塔身出现了一些缝隙。若要保护古塔,就意味着要处理古树。古塔和古树是否还能够继续相伴呢?

建德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应露芳说,首先主要确保文物的安全,如果它裂缝增加,那么塔没了树也不存在了。如果塔的裂缝越来越大,影响它的整体安全,那这个树本来就生在塔上,树也得不到保护。

建德市林业局国土绿化科负责人刘学松说,专家说既然几百年存在下来都没有问题,可能接着存在下去。这个古塔修缮一下或采取一些措施,可能两者相依相存还能很久。

“古塔”专家和“古树”专家一见面,就对古塔和古树的生存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

据历史资料记载,南峰塔始建于宋代,现重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不知何时塔顶长出的几棵树,远远望去,其中最醒目的一棵树,已是枝繁叶茂,是一颗已经一两百岁“高龄”的黄连木。专家分析,黄连木会生长在塔顶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飞鸟的传播。整个生长过程,就靠着塔顶的鸟粪、灰尘和砖石风化的沉积物汲取营养。能长到这么大并熬过许多个干旱少雨的年份,实属罕见。

建德市林业局国土绿化科负责人刘学松接受采访说,我查了一下,黄连木它本身就是古树名目,如果列入古树名目一百年以上的就不能砍了。

去年,南峰塔、北峰塔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后,建德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曾邀请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双塔进行勘察,发现大树的根系已导致塔身出现了一些缝隙。

目前,建德市文保中心已与南峰塔的管理主体浙旅集团协商,双方达成共识,将对南峰塔进行保护修缮,请专业的文保设计单位进行评估,若真的要砍古树保古塔一定会寻找一个最稳妥的修缮方案。

建德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应露芳说,比如说我们要维修国宝建筑的话,首先要向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提交维修立项。他们会根据塔本身保护状况是否需要维修,我们也是会请专业的古建维修部门来做这个技术维修方案。它会对树和塔的影响做一个评估,那么根据评估再来看这个树的保留,是否要保留还是需要处理掉。

(通讯员 潘亦含)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