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板栗采收季,做好眼防护
2020-09-15 09:51

9月14日上午,淳安县汾口镇中洲村的童枝女大姐因为眼部被板栗刺刺中,到建德市德生眼科医院手术室进行手术。吴医生在显微镜下从其左眼中取出5根板栗刺,手术后进行抗感染治疗,目前童大姐在该院住院部继续治疗。

9月12日上午9点,童大姐和同村4名姐妹到屋后山上捡板栗,看到树枝头的板栗金灿灿的,裂开口子,童大姐兴奋地用竹竿击打板栗,一只板栗径直飞向其左眼,童大姐顿感一阵疼痛,同伴用手指掰开她左眼,拔出一根板栗刺。因为刺痛难忍,童大姐立即下山,到汾口卫生院检查,医生叮嘱童大姐立即到医院请专业眼科医生治疗。当晚童大姐丈夫包了一辆车直奔建德德生眼科医院,医生对其进行检查,并进行消炎处理。9月14日上午,吴川华医生为童大姐进行了手术,在显微镜下取出5根板栗刺,并进行消炎抗感染治疗。

无独有偶,几天前龙游县塔石镇的徐奶奶也因为眼睛被板栗刺所伤到德生眼科医院治疗。徐奶奶因为右眼刺痛,自己购买眼药水治疗后没有效果,于是赶到德生眼科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后发现其右眼角膜深处(俗称黑珠子)有一枚板栗刺,因为已经过去好几天,板栗刺周围角膜已经化脓。追问病史,徐奶奶才想起几天前去山上捡拾板栗,好像有东西进过眼睛,当时没在意。因为板栗刺得很深,医生在显微镜下通过手术才将板栗刺顺利取出,经过抗炎治疗后,徐奶奶已经康复出院。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每年都有人因为上山采收板栗或采收其他农作物而伤及眼睛,到德生眼科医院就诊。板栗刺表面可能会有霉菌、真菌生长,眼睛被刺后最怕就是感染,其感染角膜后病程长,治疗费用高,病人非常疼痛,若不能有效控制炎症,甚至有可能导致眼球损毁而不得不行眼球摘除术,所以危害性极大。

因此,上山采收板栗要增强防个人护,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进山前最好戴顶安全帽,或者佩戴防护面罩、防护镜。一旦眼部受伤,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不能盲目购买眼药水,更不能自己使用土办法来治疗,以免延误治疗。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