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艺抗“疫”——建德匠人以剪纸传递“抗疫温情”
2022-02-11 14:51

“我一直在杭州工作,这次春节回到乾潭,看到大家大过年的都投身在抗疫中,很是感动。”王介明是杭州建德市乾潭镇人,也是杭州建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他说:“本轮杭州疫情发生以来,我通过网络、电视、村“两委”干部上门宣传等方式一直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同时也在思索着自己要怎样为疫情的防控工作作贡献,希望通过一技之长也能为抗疫献上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在春节期间,王介明根据自己所见所感创作了《众志成城、疫路乾行》系列作品,比如《众志成城》这幅作品是医务工作者在寒冬里为大家做核酸检测,小朋友和爸爸自制热水瓶给防疫人员暖手,这小小一瓶热水,热的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双手,更是杭州人民热情的心。《疫路乾行》这幅作品主要画面是党员志愿者们在小区入口处扫码测温、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新鲜的蔬菜,表达了大家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决心。

“我想用我的艺术语言表达对一直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的敬意。同时想通过剪纸这种传统文化艺术传播声音。”王介明说。

一双巧手,一幅幅剪纸,别出心裁,寓意深远。民间匠人通过剪纸这样的民间工艺作品生动形象地宣传抗疫知识,通俗易懂的剪纸作品,线条流畅,形象逼真,巧妙地把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致敬和祝福融入其中。

(通讯员:盛晓玲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