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机肥替代化肥 让柑橘生产更绿色安全
2022-05-18 09:33

近日,在三都镇春江源村的橘园里,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国庆与三都镇的橘农站在橘树旁,一起探讨如何施肥、如何剪枝疏果,你问我答,气氛热烈。这是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的建德市果菜(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柑橘栽培技术培训的其中一个场景。

据了解,目前我市在柑橘生产中化肥使用量大,每亩柑橘平均化肥用量为100公斤,远高于柑橘实际需肥。由于化肥施用方便、肥效快,农户习惯施用化肥,导致有机肥使用逐年降低,造成土壤盐碱化、肥力下降,肥料利用率仅占30—35%。目前,我市传统人工施肥仍占主导地位,化肥撒施、表施现象普遍,同时多用平衡型复合肥,施肥结构不合理,造成浪费。

据市农业农村局植保土肥服务站站长郑铭洁介绍,一直以来,当地橘农施肥习惯重化肥、轻有机肥,造成柑橘地产量下降、品质下降、土壤板结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组织了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培训,引导农户多施用有机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升柑橘品质,改善土壤,让生产更加绿色、高效、安全。

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在柑橘生产中的实施,化肥用量明显减少、柑橘病害明显减轻、农药的使用量明显减少,同时柑橘产量和品质明显提高、土壤质量明显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明显提高。

为实现有机肥增量、化肥减施、品质提升、土壤培肥的目标,接下来,我市将把有机肥替代化肥作为有机肥资源利用的重要抓手,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让农业走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记者 邵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