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还在梅雨季 已有人因为热射病进了ICU
2019-07-04 15:47

6月以来120急救中心已接到10例中暑患者


目前还在梅雨季节,气温并不算高,却已经有人得了热射病被送入市一医院急诊室,由于存在肺衰竭和肝肾等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ICU)进一步治疗。经过连续五天的治疗和护理,患者脏器功能已恢复正常,不日即可出院。 

6月28日下午,市一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的接线员接到一个急迫的求救电话:“120啊,快来,我们这里有人昏去了,快不行了,快点啊!”120急救中心随车医生和驾驶员一个箭步跳上救护车,拉响警报就朝着事发地点飞驰而去。 

接到患者后,救护工作立即启动,在赶回医院途中,随车医生立即给予患者前期急症对症处置和生命体征测量。送达急诊室时,患者意识不清、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并且十分烦躁,对各项医疗检查非常不配合。 

经了解,患者小陈(化名)今年45岁,当天下午在一个比较密闭的场所工作,被发现时已经瘫软在地,全身大汗淋漓、呼吸急促,同伴呼叫也毫无反应。市一医院急诊内科医师朱智勇说,患者入院时,两肺啰音强,瞳孔等大但对光反射迟钝,腹肌略有紧张,四肢不自主活动,有明显烦躁抵抗表现,体温接近41℃,所幸送医及时。 

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后,小陈的体温降至38.4℃,但意识仍然不清,考虑到存在脏器功能衰竭障碍,急诊拟“中暑,热射病”转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的第二天,小陈的意识逐渐恢复,后来气管插管也拔了,之后肝功能、肾功能、凝血功能等指标也得到明显改善,随后转到普通病房。目前小陈已经恢复健康,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是“突然感觉浑身无力,眼前一阵黑,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急诊内科医师朱智勇介绍说,热射病指的是长时间处于高温和湿度大的环境中,人体产热、散热失去平衡,导致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从而导致的中暑。该病发展速度快,死亡率、致残率极高。他说,中暑是可以预防的,要尽量少在闷热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出汗多可以少量多次饮水,最好服用补液盐或者淡盐水。 

据建德市120急救中心统计,6月1日以来,120救护车共出车594趟次,其中中暑患者近10例。可见还在梅雨季节,夏季尚未登场,已有多位市民“中招”,预计随着夏日的临近,中暑患者还将增多。 

在不可避免的短期高温下作业时,要备好防晒用具;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少穿化纤类衣服,以免大量出汗不能及时散热;随身携带含盐饮料、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以备急需。如发生轻症中暑,出现口渴、恶心、头晕、耳鸣、胸闷、心慌、四肢无力等症状时,要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无法缓解时则要立即就诊。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