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夜之间5辆电动车被盗 看民警破案大揭秘,防盗手册请收好
2021-07-21 09:32

电动车是广大市民出行的便捷工具,这些年,经过市公安局的努力,城区电动车被盗案件已几乎绝迹,但在一些乡镇,还存在一些侥幸分子,以为可以瞒天过海。

地点:大洋镇

盗窃电动车数量:5辆

7月7日上午,大洋镇倪家村村民老邱报警称,他停在自家车库的1辆摩托车、1辆三轮电动车、1辆二轮电动车不见了。就在民警准备出警时,民警又接到与老邱同村的老余和隔壁村老何的报警,同样,他们停放在自家门前的二轮电动车也不见了。

大洋派出所的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在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走访时,找回了老邱的摩托车、三轮电动车,以及老余的二轮电动车。通过初步调查,确定了其余两辆二轮电动车被盗时间在7月6日晚11时至7月7日清晨6时之间。

7月7日下午2时,民警通过监控视频锁定了两名男性嫌疑人,两人骑走了性能较好的两辆二轮电动车往兰溪方向逃走了,民警立即赶至兰溪继续查看视频。因嫌疑人逃窜路线地形复杂,加之两名嫌疑人全程戴着口罩和头盔,民警一时无法确认嫌疑人身份,破案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民警没有放弃,又多次到嫌疑人视频出现的位置实地反复走访研判,在和兰溪警方对接后,苦战两天一夜,终于在8日下午5时,确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据调查,该嫌疑人姓何,兰溪人,47岁,没有工作,没有固定居住地,有多次盗窃前科。经过前期摸排,民警明确了何某的活动轨迹,7月11日,民警在何某经常吃中饭的饭店附近蹲点守候,最终成功将何某抓获,同时查获一辆被盗电动车。目前何某已被刑事拘留,另一名嫌疑人还在追踪调查中。

地点:梅城镇

盗窃电动车数量:1辆

7月10日,梅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停放在梅花南路18号油漆店门口的三轮电动车不见了。

接警后,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后发现,7月10日凌晨3时许,一名男子将该三轮电动车盗走,并在驾驶途中将电动车撞毁后遗弃。民警尝试通过监控查找犯罪嫌疑人落脚点,但发现该男子居无定所,监控也没有该男子的活动轨迹。

7月11日,民警继续通过监控查找,发现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杨村桥镇,便第一时间前往杨村桥成功将该男子抓获。

经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没有稳定收入,7月10日凌晨,看到路边的三轮电动车上还插着钥匙,便心生歹意,想将三轮电动车转卖换钱,却在途中因驾驶不当撞毁了三轮电动车。面对证据,王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看了以上两起案件,大家是不是觉得这几个小偷的技术真好,竟然可以一个晚上偷5辆电动车。然而并不是这样,民警询问了这几位受害人,他们的统一回答均是“钥匙忘记拔掉了”,以至于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民警对电动车被盗案件进行了梳理,总结出了4种不法分子常用的盗窃电动车手法以及破解之道,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范——

最暴力之硬打硬上型

盗车手法:犯罪分子通过强行破坏车辆防盗锁锁芯,或直接将锁剪断后实施盗车。此类作案手法毫无技术含量可言,且作案地点多变,让受害人防不胜防。

破解之道:借眼看管法。选择电动车停放地点很有考究,最好停放在正规车棚里,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人流量较少或者偏僻的地方。切忌随意停放在路边或阴暗的楼道、角落里,要尽可能停在光线明亮处、有人值守的停车场或监控覆盖的区域。

最无良之整体搬运型

盗车手法:此类手法主要由犯罪团伙使用。一般白天踩点,晚上出动,选准目标后直接搬上车,管你是电机锁、U形锁,搬回家慢慢研究。

破解之道:捆绑加锁法。建议市民买质量较好的链条锁,把车锁到路边铁栏杆上或固定物上。锁车也是有“门道”的,用锁将电动车难以卸下的部位固定在其他物体上。这是防止搬运偷车的好办法。

最常见之顺手牵羊型

盗车手法:这种顺手牵羊的盗窃手法,是不法分子利用当事人没有锁车,顺手将车偷走。此类手法危险系数和被识破的几率均较低,且因车主防范意识较薄弱,因此成为较为多发的盗窃手法之一。

破解之道:特殊标记法。车主一定要记得锁车,此外,可以在车辆的显著位置和主要部件上,喷涂自家独有的图案或印记,既便于自己识别,又可使盗车贼和收赃者有所顾忌,不敢行窃或销赃。

最头痛之技术开锁型

盗车手法:这种方法需要有一定的手段和工具,多为犯罪分子自制万能钥匙进行开锁。因为很多锁是非空转铜质弹子锁芯,用万能钥匙直接插进去用力扭动,即可开锁。

破解之道:多重套锁法。针对此种盗窃手法,防范方法比较“笨”,就是多买几把好锁。锁上电动车龙头锁之后,在轮胎部位再锁上一把锁,增加小偷的工作难度和盗窃时间。“聪明”而胆小的偷车贼一般就不会下手了。

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忘记拔车钥匙。同时也告诫那些不法分子,不要心存侥幸,一定要安分守己。

(通讯员  黄昶阳)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