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文明创建 > 精神文明创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垃圾分类一周年,郭村老街交满意答卷
2020-09-10 09:10

2019年9月5日开始至今,莲花镇莲花村郭村老街500余户村民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已经整整一周年。“丽,帮忙看看我这两个桶垃圾放得对不对?”“惠芳,我家老头的塑料破拖鞋是不是放蓝桶里呀?”撤桶后的第一天,身着红背心的两位守桶员正手把手教拎着袋挑着桶的村民们往蓝、绿、灰、红四色桶里正确投放分类好的垃圾。

今年9月5日的上午七点,工作人员再次走进郭村老街的分类投放点,收集车已经准时停靠在那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或拎着垃圾袋或提着垃圾桶,轻车熟路地投放进四分类桶。分类桶桶身干净,小半桶易腐垃圾没有混杂其他任何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全部分类正确,大件点的泡沫箱单独装袋,一切整治有序。“郭村老街的村民垃圾分类个个顶呱呱好,清运车开走后点位上从来没有乱扔的垃圾,我是最轻松的清运收集员。”清运员老许炫耀似地介绍郭村老街的分类情况。

莲花镇莲花村郭村老街是我市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第一批试点小区,为了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深入人心,使垃圾分类试点真正取得成效,从前期准备工作起镇村干部动足脑筋,针对郭村实际“量体裁衣”。郭村老街之前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及美丽庭院工程,村民们享受到了环境改善带来的成果,这次垃圾分类再打出“妇女是农户家庭一把手、垃圾分类舍我其谁”“党员妈妈助推垃圾儿女分家”等组合拳,先集中全村家家户户的妇女家长召开了“一把手”垃圾分类集中培训大会,再由她们把分类理念和知识带回家,负责全家总动员。郭村老街把“妇女力量”发挥到了极致,“定时定点”守桶工作全部由“党员妈妈”带领“一把手”代表轮班负责,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她们统一身着“我是党员我为你服务”红背心在岗指导分类、入户走访宣传等,不到一个月时间,农户参与率百分百、准确率接近百分百。“郭村老街共设了三个定时投放点,有些零散住户离投放点几百米远,但他们都会在规定的时间内来正确投放,这个时间还成了他们拉家常的好时段,又难看又难闻的垃圾点现在是靓点。”莲花村妇女主任邵惠芳是“一把手”里的带头人,她总结郭村老街分类成功的经验进行推广,接着完成了刘家、樟村、江珠等自然村的撤桶与布点,拥有1130户农户的莲花村于今年年初全面完成了撤桶与定时定点收运、分类处理任务。

莲花镇下辖6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共有农业户数3267户,沿街商铺152家,无物业居民小区3个,驻镇公共机构4家及工农业企业30家。自2019年8月从齐平村启动撤桶试点村、9月莲花村郭村老街启动定时定点试点小区以来,莲花镇结合各村实际,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围绕“垃圾源头分类全覆盖”这一核心目标,因地制宜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和“定时上门收集”两种模式,通盘筹划落实人力、物力、财力三项保障,确保“培训、宣传、检查、整改”四个到位。截止今年5月底,全面实现集镇和33个自然村垃圾分类高标准全覆盖。根据市分类办最新通报,莲花镇1-8月日均清运处置生活垃圾较去年全年日均量减少26%左右,控量工作保持全市第一。下一步,莲花镇将再接再厉更好发挥各方力量,持续深入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