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20两会 > 人代会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叶万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童文扬主持
2020-01-20 01:13

1月19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文化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童定干、叶万生、留正、童文扬、赵志荣、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杨福泉、刘新奎、黄宣人、余小途、吕一华、吕鹏云、李俊、宋有军、王拥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中共建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副市级领导,市十五届、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部队代表、驻建企业界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会议由执行主席童文扬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225人,实到代表219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万生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叶万生在报告中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法治意识、不忘民本情怀、弘扬实干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时代使命显担当,坚决贯彻上级精神,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依法议决重大事项,有序推进基层民主;突出发力重点,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打好组合拳、开展专项监督,拓宽新领域、深化财政监督,着力优绩效、加强项目监督;回应人民期待,推动城乡建设惠民生,助推城乡环境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市有力度,力促法律法规深入实施、公正司法和谐为民,着力选举任免严肃规范;聚积民智民力,展现代表履职新作为,强服务、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搭平台、深化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求实效、持续强化议案建议督办;注重整体统筹,实现履职能力再提升,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对基层人大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地区间合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

叶万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制度自信,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创新履职,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在新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做好四方面工作:切实增强制度自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围绕市委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着力创平台优服务,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履职本领建设,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叶万生最后说,新思想引领我们阔步前行,新时代激励我们砥砺奋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把人大工作推向前进,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德新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市法院院长毛志军所作的《建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检察长高翔所作的《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和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和《选举办法》。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