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业创新 扩容提质 精准施策【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我市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2020-12-08 22:20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把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面促进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建德市广鑫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鑫塑业”)是一家生产塑料改性剂、功能性母料、PE热收缩膜、缠绕膜、各种薄膜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东南亚、澳洲、巴西等地,是我市碳酸钙行业转型提升的代表企业。而在2015年之前,广鑫塑业的主要产品为填充母料,产品结构单一,很难构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企业也一度陷入发展瓶颈。广鑫塑业总经理傅水芳深知,唯有不断学习,不断顺应市场发展,才能助推企业进步。

2014年,广鑫塑业开始组建研发团队,深入市场调研,拓展产品种类,其中PE热收缩膜成了主打产品;2015年开始,PE热收缩膜的销量大幅度增加,导致当时产能跟不上需求,于是智能技改成为企业实现转型提升的第一步。2015年,趁着我市碳酸钙行业技改整治的东风,广鑫塑业引进了德国先进设备,即全自动供料系统、推膜生产机器,让原本一天最多1—2吨的产量增至一天11吨,企业产能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明显的提升。近年来,企业发展每隔几年就迈上一个新台阶,2008年产值才2000多万元,2015年达到了5000多万元,2018年则超过1亿元。

如今,广鑫塑业充分运用本地资源,发挥区位优势,与本土企业农夫山泉、青岛啤酒紧密合作,产品也远销国外。

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面对困难,坚守制造,坚守创新,坚定不移走改造提升之路,这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唯一出路。位于航头镇工业功能区大店口区块的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氏节能”),就始终坚定地在创新这条路上迈进。2016年之前,企业传统换热器产品主要应用在空调、暖通等行业,虽然2011年企业就已开始致力于新产品研发,然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研发效率不高,企业很难突出重围。

2016年,沈氏节能成立了沈氏换热器研究院,并招揽了行业内的顶尖人才,在优化老产品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加速新产品研发,不久新产品微通道换热器“横空出世”,一经上市便在行业内独领风骚。据沈氏节能董事会秘书汪贵旺介绍,现在企业产品结构相比原来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新产品集成式微通道换热器应用领域广泛,除应用于核电、油井、油气钻井平台外,还应用于氢能源等新能源领域,涵盖氢运输、氢储存等。

值得一提的是,沈氏节能研发的新产品微化工连续反应装备获得“2020年浙江省首台套产品”,填补了建德近五年以来首台套空白。先进的产品质量,需要先进的设备来支撑,沈氏节能作为我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2016年通过政府扶持,引进高端设备,大幅改善产品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产能。汪贵旺告诉记者,公司采用最先进的德国库卡机器人,对整体焊接水平的提升和焊接能源的减少,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破,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产量。过去的五年,沈氏节能产值实现了翻番,转型提升有了质的飞跃。

广鑫塑业、沈氏节能的转型提升之路,是“十三五”期间全市制造业企业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强化机制、政策、督查,推动试点示范引领力、产业发展联动力、服务平台保障力,全面促进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勇告诉记者,2019年我市传统制造业主体指标表现不错,特别是营业收入增长10.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6.87%,新产品产值率增长38.8%,传统制造业关键性量化指标全面超额完成任务,并在2019年荣获省政府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专项督查激励。

展望“十四五”,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按照深化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的要求,强化数字化改造、产业链创新等工作,积极打造化工百亿级产业集群,将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融入杭州市产业链组成部分,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合作,同时提升产业设计研发公共平台,发展新型营销渠道,推动全市传统制造业更上一个台阶。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