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人大来我市检查《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执行情况
2021-07-08 23:25

7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林健东率检查组一行来我市检查《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执行情况。市领导叶万生、俞伟、吴岳炎、袁思明陪同检查或参加座谈会。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航头镇大店口山场,实地检查了当地病枯死松树清理情况,现场听取航头镇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并看望了航头镇松材线虫病除治队伍。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航头镇珏塘村,详细了解珏塘村疫木管控情况,并走访护林监管队伍。在洋溪街道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检查组一行实地参观了疫木处理车间,详细了解疫木处置情况。

座谈会上,杭州市、建德市结合工作实际,汇报了贯彻实施《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执行情况。据了解,我市是全省重点林区县(市),有林业用地227.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23%。2019至2021年,我市累计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面积793.5万亩,枯死松树除治数量11.2万吨、75万株,树干注药20万瓶,媒介昆虫喷药防治面积15.2万亩,设置媒介昆虫诱捕器900台,查处违法案件14起。2021年枯死松树除治总量较2020年下降了31.4%,延缓了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态势。

林健东指出,建德市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对《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贯彻执行深入,在防治过程中,组织完善、方法科学、宣传到位、治理有效,切实用真金白银换取绿水青山,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成绩值得肯定。

林健东强调,松材线虫病防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既要打好歼灭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在疫木快速、科学处置的同时,要持之以恒地做好防治。各级党委、政府要在组织、人员、资金等方面做好保障,确保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发挥职能,持续做好监督工作,切实保障防治工作落实到位。在下一步的防治中,要不断优化防治措施,提升防治技术,持续提高防治效率和效果。同时,要大张旗鼓地推进《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群众对松材线虫病的了解和认识,共同参与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不断提高防治效率。

会议还就《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立法调研。(记者 许在诚)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