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献礼建党百年 婺剧《千鹤女人》在杭州剧院上演
2021-07-08 23:26

7月7日,作为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展演作品之一,由建德市宿江演艺有限公司(建德市婺剧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婺剧现代戏《千鹤女人》在杭州剧院上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和副市长何瑞洪出席活动。

据悉,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在全省各地联动开展,旨在全面展示我省舞台艺术创作新成果,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以艺术的形式守好“红色根脉”、讲好浙江故事,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营造浓厚氛围。本次展演集中了我省近年来涌现的一批舞台艺术佳作,其中绝大部分是反映时代、讴歌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新编婺剧现代戏《千鹤女人》就是其中之一。

《千鹤女人》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建德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上田间地头,投身集体生产劳动这一真实历史事件创作而成,以千鹤妇女张春兰、李大脚等打破“女人下田,没米过年”这一陈规陋习为主线,讲述了千鹤女人通过扫盲班的学习,开拓了思想,自我意识觉醒,为了展现自身价值,女扮男装偷偷下田劳动,并成立了农村首个“育儿组”,组建女子民兵连积极参加抗洪抢险等事件,艺术、客观地还原了那段历史。全剧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及呈现样式,赞扬和讴歌了当时千鹤妇女敢于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女性自我定位的束缚和现实环境的束缚,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敢破敢立,体现了千鹤妇女“危机关头冲得上、关键时刻豁出去”的担当和斗志,更好地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实干精神,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记者 钟镇怀)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