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
2021-07-25 00:18

台风“烟花”正来势汹汹向我省沿海逼近。7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部署全省防汛防台工作。袁家军宣布全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立马行动起来、全副武装起来,全力以赴防汛防台,勇敢担当起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神圣使命,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朱欢、富永伟、吕平、俞伟、钱晓华、袁思明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台风强度大、速度慢、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有可能正面登陆我省。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防汛防台工作的谆谆教导,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思想高度认真对待防御“烟花”台风工作,思想认识上要重视再重视、形势估计上要充分再充分、风险研判上要细致再细致,打起十二分精神,尽一切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天灾不可抗,伤亡免不了”的消极思想,“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人员转移”的麻痹思想,“干部只要到岗就是尽责”的免责思想,“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迅速投入到防御台风“烟花”第一线,坚决把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做精准、做细致、做到位。要加强“监测-研判-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数字化防控平台和体系化工作机制作用,确保预警设备响应快、信息发得准、人人收得到;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管控,聚焦人员避险转移、海域安全、地质灾害薄弱环节、城市内涝和地下空间、山塘水库河网、城市运行、安全生产、交通等“八张风险清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安全到位;加强应急预案细化完善,认真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避险疏散转移安置方案,确保遇到灾情能够迅速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加强应急力量部署,统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强化应急响应和救援准备,确保一有需要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加强汛情发布、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更新防台资讯、汛情灾情信息,为防汛防台创造良好信息环境。

全省会议结束后,杭州市召开续会,会议强调,要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层层压紧压实防台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市领导包区县(市)、区县(市)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户到人”制度,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防台斗争。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亲自督阵,主动扛起责任担当,确保四级联动、指令畅通。要全面细化预案方案,做好人员、物品转移避险,加大巡查排查检查力度,突出抓好山塘水库、海塘堤坝、高空作业、地下空间等领域安全监管防范,推动各项防台措施高效闭环落实到位。要全力强化保障支撑,加强应急救援抢险设备补充调配、储备补足应急生活物资,充实应急救灾力量,对电力通讯等重要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电力供应和通信畅通,重点镇、村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和排水泵“三大件”必须调试到位。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及时动态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切实提高防台意识和群众自救能力,做到不轻视、不麻痹、不恐慌、不传谣,营造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台风的良好氛围。

杭州市会议结束后,我市继续召开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市委书记朱欢强调,要加强宣传,及时发布台风动态信息等,动员市民减少外出有效避险;气象、水利等部门要严密监测气象变化、雨情水情,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文广旅体、教育等部门要立即对管辖范围内的开展检查指导,进一步做好各类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