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3个村入选2022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
2022-07-07 08:34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22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已公布,我市莲花镇昴畈村、下涯镇春秋村、大慈岩镇檀村村3个村成功入选。

近年来,莲花镇昴畈村通过“五水共治”等工作,溪水清澈、绿树成荫。同时依托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做足“美丽”文章,催生“美丽经济”。昴畈村第一书记徐小敏介绍,根据市、镇统一规划,今年昴畈村的省级创建主要围绕“一心一轴、一带五区”的空间结构进行规划建设,即以昴畈村党群服务中心、樟树学堂、文化礼堂为村庄的公共服务核心,以330国道为村庄发展轴线,打造莲花溪滨水景观带,建设一个传统生活区、一个现代农业区、 一个休闲康养区和两个生态培育区。同时,深入挖掘昴畈村山水田园价值,创新发展乡村产业,提升美丽乡村环境,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营造和谐乡风氛围,将其建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昴畈力量。

玻璃廊道、彩虹绿道一应俱全,还有丰富的物业经济⋯⋯近年来,下涯镇春秋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村企共建”发展理念,村党委与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党委结对共建,建立起村企双向任职、高度融合的长效发展机制,探索出一条村企共建共融共享共治共赢的发展新路子,促进村级产业年年发展、带动村民人人就业、实现户户共同致富,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去年,杭州市农房建设暨数字赋能现场会现场考察点也选在该村。“今年,我们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项目主要聚焦物业经济、庭院和外立面整治、停车场建设、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提升,以‘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工程为主要内容,做到环境、产业、文化建设同步,实现绿色、富裕、和谐并举,打造‘宜居、宜游、共富’村居、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春秋村党委负责人表示。

大慈岩镇檀村村“红色基因”良多,是一个典型的宗族聚落,于2019年被确认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该村通过山改水田的综合整治,现有连片山改水田500亩,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农业、畜牧业的发展已成为该村经济发展主要特色产业。该村利用现有养殖场,大力发展绿色养殖产业,为乡村农家乐提供绿色食材,打造湖塘农家乐品牌,吸引游客前来品尝绿色食品,从而壮大生态养殖业。“下步,我们会依托省级创建项目,继续全力打造精品民宿、打响湖塘乡村旅游品牌。”檀村村党委书记告诉记者。

据市住建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开展首批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以来,我市大力推行“政府引导、村级配合、规划统筹、协同推进”的建设模式,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加快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和人文特色的浙派乡村风貌。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26个,建设项目完工等待验收的有2个,正在开展创建的有3个。“下步,我们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结合前期的成功创建经验,不断加强项目统筹、指导服务和长效管理,因地制宜,切实有效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广大村民共建共享幸福家园,不断丰富‘美丽宜居’内涵。”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