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储吉旺:奉献社会 一往无前
2019-08-01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储吉旺.jpg.

储吉旺获得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李金宝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

77岁的储吉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5年军旅生涯,使得今天的他依旧腰板笔直,精力充沛;34年从商经历,让他至今仍带着充足的能量奉献社会。    

作为企业家,储吉旺无疑是成功的,曾获“全国优秀企业家”、浙江省“十大风云浙商”等荣誉。

作为慈善家,储吉旺更是令人敬佩的,首届“中华慈善奖”、“浙江省慈善贡献奖”等,他都榜上有名。

7月29日,浙江省纪念建军92周年暨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上,储吉旺获得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和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树知落叶报土恩,人有先好寄苍生”,储吉旺在奉献社会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储吉旺军人时期.jpg

储吉旺(左)军人时期 浙江在线资料图

当不了兵,要遗憾一辈子

“当了兵也许会后悔一阵子,但当不了兵则要遗憾一辈子”,这是储吉旺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心声。这么多年来,他不知说了多少次。

1963年储吉旺高中毕业,热爱文学的他曾是宁海中学“柔石文学社”首任社长。在大学校园和参军入伍的选择中,储吉旺最终选择了后者。内心的声音告诉他,当兵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

时至今日,他还清楚地记得参军第一天的故事:“ 我们宁海17位新兵刚到南京训练的第一天,刚坐下,训练班长严厉地喊道:‘站起来!’我们呆愣愣地站了起来。刚站好,又厉声叫我们坐下去!就这样坐起三次后,班长说:‘今天你们是中国解放军当中的一员,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整齐划一,才能步调一致赢得胜利……’”

在军营,储吉旺学到的不止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中国军人的精气神,也潜移默化地在储吉旺心中生根发芽。

“什么是下定决心?就是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也要坚决达成目标的精神,”问起军旅生涯所带来的财富,储吉旺回答得明确而又干脆,“现在,我也坚持发扬这样的精神,从我参加工作到自主创业都是这样。”

“捅破”困难,曙光就在前头

1968年,储吉旺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宁海。

凭借着军营中学到的决心,储吉旺从临时工做起,到工厂党支部书记再到海宁县客运站站长,一步一个脚印。

1985年,“下海经商”的浪潮兴起,手捧“铁饭碗”的储吉旺决心创业。“无厂房、无设备、无资金“的储吉旺,靠借来的3万元现金,带了5个工人,租了3亩地,用油毛毡搭起几间简陋工棚,“宁海县塑料九厂“开张了。但是,当时生产的塑料落水管档次低,再加上原材料价格暴涨,厂子创办不到一年便山穷水尽。

在部队中练就是“下定决心”,支撑着储吉旺不懈地寻找商机。他无意间看到,当时的《浙江日报》说“全世界的外贸市场很广阔”,顿时眼前一亮,从此转向寻找外贸生意。

储吉旺经过努力拿下一批拉紧器的外贸订单,先是成立了“宁海县机械设备配件厂”,随后公司更名为“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的努力,储吉旺的外贸生意逐渐成气候。随着中国加入WTO,储吉旺更是借着东风研发新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生意越做越大。

然而,就在储吉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顺风顺水后,2003年的那场欧盟反倾销,让公司遭遇了他创业以来最大的挫折。储吉旺回忆,欧盟当时对公司出口的手动液压搬运车要征收28.5%的关税。“我们一时间手足无措,但是没有被反倾销击败,反而清醒头脑着手开发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军人身上那股不怕困难的精神,再次支撑着他和他的公司渡过难关。经过三年的潜心研发,公司业绩在严峻形势下不降反升。

“困难就像一张遮住目光的纸,不去捅破它,就永远看不见里面的光彩世界,”储吉旺总是说,“要大胆去捅,因为曙光就在前头。”

心怀责任,达则兼善天下

一张110万的支票,收款人不是家人,也不是生意伙伴,而是宁波慈善总会。这是储吉旺10多年前曾送给爱人的生日礼物,是为了完成夫妻俩共同的心愿。

“我从小家境贫困,党和政府的资助让我完成了学业,我很感激,我也应该回馈社会。”谈及做慈善的初衷,储吉旺说,这不仅是因为自己曾经受过他人帮助,还因为拿份源于军旅生涯的责任心。“除了不畏艰难,拥军爱民也是军人的优良传统,有荣誉感,有责任感,有爱国感。这是我们退役军人的不变意志。”

2009年,储吉旺偶然得知,贵州省晴隆县有学生在昏暗破旧教室上课,他马上决定投入50万元捐建一所学校;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他向通过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向灾区捐助了200万元……捐书捐物、结对助学,储吉旺的慈善行动已不胜枚举。

储吉旺不仅自己行善,也时时引导企业员工向善。储吉旺也常对员工说,慈善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如果有能力有条件,就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据了解,30年来,如意公司慈善捐款已逾1.4亿元,且一度有超过当年企业纯利润六成的捐款额。“这个功劳应该归功于如意所有员工,归功于国际国内的客户,更该归功于党和政府。”在储吉旺自己看来,这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

《孟子•尽心上》有言:“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样的修为,在储吉旺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原标题:储吉旺:奉献社会 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