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派驻监督安上高精“探头” 兰溪推行“四式”监督新模式
2019-11-26 09: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兰溪11月25日电(记者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王莹 通讯员 李灵芝 成晟冬)“你们的买入书单与录入书库书单不符,有‘吃书’嫌疑。”近日,兰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在对授权监督单位下属一部门开展巡察式监督时,对该单位2006年至2012年全部购书和入库情况进行剖析,从中发现了违反财务管理规定方面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已党纪立案,同时查清原因,向该单位发出建议书要求整改。

自今年4月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兰溪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对象点多面广、涉及部门业务量多事杂的特点,以及派驻组力量有限的实际,创新“巡察式、剖析式、提醒式、跟进式”派驻监督工作新模式,提高派驻监督的有效性和精准度,实现监督全覆盖,给派驻监督安上高精“探头”。

为全面掌握各授权监督单位的情况,兰溪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与授权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个对接交流的基础上,每年选取其一两个下属部门开展巡察式监督,并制订全年巡察式监督计划。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则采取剖析式监督,对问题进行系统性排查,刨根问底摸清盘根错节的每个环节,再造权力运行流程,消除隐患。如针对学校食堂,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党委制订检查方案,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食堂的采购、验收、收费、财务管理等全过程开展检查,根据发现的问题,再对学校食堂管理办法等进行修订完善,打造“透明食堂”。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利用参加授权监督单位党风廉政例会掌握的情况,结合“清廉兰溪”建设,广泛有效运用提醒式监督,共对39名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授权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

为扫除监督盲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跟进式监督,要求授权监督单位一般性事务通过微信群上传下达,“三重一大”事项和重要会议提前报备。派驻组内部也制订了授权监督单位重要事项内部传阅制度,使全体人员掌握了解授权监督单位重点工作的进展,融入驻在部门的履职和管理过程,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式”派驻监督工作新模式实行半年来交出了满意成绩单,共发现问题92个,党纪立案5个,对授权监督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

原标题:派驻监督安上高精“探头” 兰溪推行“四式”监督新模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