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建德莲花镇: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2021-12-31 15:33

为强化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结合莲花村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杭州建德莲花镇莲花村号召更多的妇女同志加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全村妇女骨干积极响应,自发组建宣传阵势浩大的“垃圾分类巾帼志愿宣传队”。每位巾帼志愿者各负责一个片区向广大村民发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当垃圾源头减量的先行者、文明风尚的宣传者、美丽莲花的建设者。

巾帼志愿者们走村入户 “地毯式”检查村庄内部有无乱堆乱放的现象,并仔细地翻看村民家中的垃圾桶,查看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如发现有农户分类不正确的,她们便有效利用“错误”的垃圾在现场示范,教他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将垃圾进行分类,并且为村民讲解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的知识。村民们认为这样现场实物的教学通俗易懂,他们很快懂得了哪种垃圾应该丢放进哪个垃圾桶内。

莲花村秉承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原则,在倡导垃圾分类的方式上不断创新,按照市里乡村振兴规划安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通过垃圾分类的常态化管理,定期对各自然村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同时不定期地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训,对于分类特别好并且坚持分类的人进行奖励。莲花村全年对各自然村开展检查35次、培训11次、兑换积分奖励近1000户,以此激励大家关注及重视垃圾分类。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莲花村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履的变化,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也明显提高。

即将迈入全新的2022年,莲花村将继续围绕“垃圾分类我先行、共创美丽新环境”的主题,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引领全体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环境提升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为建设美丽莲花贡献每个家庭的力量。

(通讯员:邵慧芳)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