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15分钟健身圈”满足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让乡村更年轻
2022-06-16 17:08

傍晚6点,天慢慢暗下来,莲花镇却没有安静下来,公园上空飘出一阵响亮轻快的音乐声。不到7点,二三十名农村妇女已来到“小广场”,随着音乐舞动起来,一些老年人则在旁边的岩山公园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年轻的父母推着婴儿车也出来溜娃。

近日,在莲花镇莲花村岩山公园内,新落成的“健身角”成了“团宠”。附近的村民说,以前这里堆满了柴草和秸杆,还有随意丢弃的垃圾,是一处缺乏管理的空地,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健身角,加上风景优美的游步道和莲花溪,既安全又养眼。

人群中有一位说话爽朗,风格干练的妇女,她是莲花村的妇联主席邵惠芳。她说:“十多年了,我们每天都来跳舞,已经形成了习惯。原来就我们十几个人天天在这里跳舞,现在公园周边活动场所健身设施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高,热闹着呢,都已经成了镇上的‘新晋网红’了。”

除了硬化的平地可供跳广场舞外,周边还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以及一整套全民健身器材,应有尽有,人气最高的当属孩子们最爱的滑滑梯了。莲花镇工作人员盛京建介绍到:“我们是通过走访了解到群众需求,在市文广旅体局的帮助下,实现闲置地‘微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打造‘15分钟健身圈’,有效满足不同人群健身需求。”

不止是这处兼具“颜值”和“实用”的健身区域,周边还有可登顶岩山的游步道和全长3公里的莲花溪绿道,空闲时间,村民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健身,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锻炼了身体。

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清表示,没有“15分钟健身圈”时,村里出来锻炼的人也少,想锻炼的村民只能在村四周走走,现在锻炼方便了,锻炼的人也多了。有些老年人还喜欢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健身场所,都非常方便。周边还有图书馆、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都是全部对外开放的,已经逐渐形成了“15分钟品质文化圈”。

据了解,除了“硬件”设施之外,“软件”设施也不含糊。每个村都配有“文艺村长”,通过“传、帮、带”,组织基层文艺队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随着“武术进乡村”“武术进校园”等工作的推进,在建德市武术协会的专业武术老师教导下,村民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传承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增强体质。

莲花镇党委委员唐勤表示,“文艺村长”的推出正逢所需,我们将借此契机,结合本镇当地传统和资源优势,满足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我们将以莲花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级文艺队伍朝固定化、系统化、专业化发展,让体育融入当地文化肌理,培育出新的生命力。

(通讯员 王晓芬)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