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访致富之道,助力乡村振兴 现代农学院赴乾潭社会实践小组采访当地创业带头人
2021-07-12 10:43

为了更好地了解建德市乾潭镇的农业发展现状,走近当地致富、创业带头人,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心系三农,环抱乾潭”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于7月10日、11日分别前往建德市柒一禄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德市禄毅茶场和桃啊淘家庭农场进行走访调研。

禄毅茶场于2002年3月成立,其创始人兼大股东吴柒益,从事茶叶生意已有30多年,可谓当地茶叶产业带头人。2008年吴柒益接着创办了柒一禄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粮油作物。据介绍,其茶叶加工工序已实现全自动化,粮油作物种植也已基本实现机械化。问及为何要在茶场稳步发展时尝试新的产业,吴柒益表示当初因“农工潮”导致下包村土地大面积撂荒,萌生了与村民一起种植粮油作物的想法,在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全村大量可用耕地,利用机械化技术,带领村民走向共同致富之路。当然,创业过程中困难在所难免,尤其是恶劣天气以及机械收割的精细度欠缺导致产量缩减,这一切都需要慢慢克服。吴柒益感慨道:想要将品牌做大做强,必须要把文化底蕴融入到苞茶里;在科技的飞速进步下,“互联网+”模式将带来新的发展点。总而言之,农业发展是很有前景的,欢迎一批有志青年来到农村施展才华,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桃啊淘”家庭农场主——80后新青年夏月,在2016年创业初期就已经意识到了传统销售模式的局限性以及科技发展的力量,紧跟互联网的发展潮流,利用微商渠道销售精品桃。五年来已经积累了大量“桃粉”,并把“桃啊淘”品牌的知名度从建德扩大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每一棵桃树上最后留下来的桃子不超过100个”、“您正在吃的桃子四小时前还在树上晒太阳”——正如“桃啊淘”家庭农场的标语上所说,每一棵桃树从开花起就会通过好几轮筛选,为留下的桃子保证充足的养分,这样桃子才会又大又甜;客户通过微信提前预订桃子,因此桃子采摘后就可以及时运送,保证新鲜度。不仅如此,她还带动了周边的农户一起种植,会不定期进行技术、病虫害等多方面的交流,传授经验并进行必要的指导,努力谋求“共同富裕”。从最初申请“无公害”,到后来申请“绿色食品”并被评为最高等级,这期间政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提及对未来的规划,夏月说现在看到的农场不算是最完美的,她希望能够开发休闲观光项目,给城市里压力大的人提供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的地方。由于桃子的时令性,夏月也积极开发相关副产品,例如桃干、桃胶、桃子酒、林下蔬菜、鸡鸭蛋,以便在桃子过季时保持客户对农场的关注度,增加客户粘性。最后,她鼓励有意向来农村创业的大学生,要心怀梦想,不怕困难,灵活运用书本知识。

经过两天的实践,队员们对农业创业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农村创业的大好前景。在后面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将投入更多的热情,得到更多的收获!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