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小组督导,提升社工能力
2021-06-11 14:57

新安江街道社区工作者协会通过市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手法开展新社工能力提升。

根据项目方案安排,项目组把全市43名新社工分成3个小组,分别开展小组活动。小组活动的第一环节,通过《拍手操》、《大风吹》、《好邻居》等破冰小游戏拉近小组成员的距离,让小组成员们尽快融入到小组当中。第二环节运用谈话棒和谈话圈的技巧,引导大家敞谈进入社区的感受。第一轮部分组员开始表达了社会工作理论和现实的差距看法,谈到各自刚进入社区工作的不适应,工作带来压力和工作繁琐。在谈到在具体工作中,比如垃圾分类,或是宣传工作,形式主义的内容比较多,评比考核比较多,耗费了社工非常多的精力,导致大家忙于应付这些行政事务,无法开展更有意义的创新工作或者服务工作。现场也有组员觉得社工的地位低,不受重视,没有尊重感。除此之外,组员们分析社区之所以弱势的原因,没有经济能力,所以一些服务无法深入、持续开展。也表达了社区在服务当中的短板,开展服务受制于非常多的部门,没有话语权。

随着第二轮交流的深入,现场的组员逐渐开始袒露自己曾经有的情绪困扰和处理方式,以及对自己在社区工作中的一些经验总结,并与在场的其他社工进行分享。在多轮谈话中后,大家开始着重谈论各自兴趣爱好,以及工作中有成就感的事情。有些组员有谈到自己喜欢宅家,有的谈到自己喜欢钓鱼、喜欢运动。而在社区工作的成就感方面,老社工叶姐谈到自己工作当中与居民接触时碰到的暖心事和多年工作收获,现场参与的组员也开始谈到社区的良好氛围,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另外还有组员谈到自己主管垃圾分类工作时跟居民辩论就是其成就感来源,主要是想表达自己纠正居民一些错误想法中取得了成就感。

小组的活动初见成效,通过专业的小组督导,进一步加深新手社工对社会工作认同,有效的纾解新手社工压力。协会将根据社工们的需求,运用更多的专业手法开展新社工的成长督导。

(通讯员 邹耀东)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