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共富基本单元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2022-10-09 09:13

近年来,市住建局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推进,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在迈向共富共美新征程中跑出了住建“加速度”。

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解决住户上下楼难题,一直是备受市民关注的民生问题。走进新安江街道月亮湾小区,平层入户的电梯、整洁平整的道路、规范的停车位……“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在提升小区品质的同时,也让居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该小区住户吴晓雁家住6楼,在没装电梯之前,上下楼中途要歇好几次。现如今,吴晓雁上下楼再也不用这么累了。吴晓雁说:“我们非常感谢市政府、街道办还有社区的领导和帮帮团的成员,特别是我们小区的朱浙江,我们这栋楼能装上电梯,他出了很大的力。”

吴晓雁所说的“帮帮团”就是我市首个加梯志愿服务队——“幸福加速度帮帮团”,老党员、月亮湾小区业委会主任朱浙江则是“幸福加速度帮帮团”成员之一。“幸福加速度帮帮团”由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爱心人士、法律工作者、设计单位代表、电梯企业代表等组成,他们通过点对点服务,开展加装电梯政策宣传、意愿调查、动员指导、矛盾协调等日常工作。

“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各个环节,存在众多需要协商、协调的民事问题和工程建设方面专业技术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幸福加速度帮帮团’应运而生。”市政协委员、幸福加速度帮帮团负责人邹耀东介绍,经过“帮帮团”做工作,有二三十台电梯今年成功加装。

在各方努力下,截至目前,我市共组织加梯联审37次,通过联审加梯220台,其中已完工并交付使用200台,让众多老旧小区的居民住上了“电梯房”。

老旧小区改造,面子和里子同样重要。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新林路区块位于原建德婺剧团西侧,为了满足群众日常休憩需求,同时充分体现文化元素,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多次与小区居民沟通,最终根据“建德婺剧团”这一文化符号,因地制宜,打造了“婺剧文化小广场”。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做好共富基本单元建设,持续激活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老旧小区故事,点燃的不仅是“老”居民的“新”生活,还有与日俱增的幸福感、获得感。罗桐社区新林小区居民说,新林小区原来乱七八糟的,改造后整体看去比较美观,特别是对雨污管网改造后,闻不到污水的臭味了。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个,涉及居民楼87幢,1482户居民,改造面积14.8万平方米,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小区道路、给排水、立面安全隐患整治、景观绿化、弱电上改下、楼道公共部分维修粉刷、智慧安防、消防、加装电梯等,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开工,预计11月中旬完成全部改造内容。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国芳表示,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住房让百姓更宜居”的总体目标,锚定共同富裕,聚焦城乡融合,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群众可感可知的亮点。接下来,市住建局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品质,不断做优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在“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打造民生事业的升级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奋力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

【编后语】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让百姓舒心的同时,也让市住建局更加坚定了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未来,市住建局将继续锚定共同富裕奋斗目标,加快打造共富基本单元标志性成果,奋力书写城乡融合新篇章,描绘城乡共富共美新图景。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